中国出台首个工业转型升级规划

文章来源:数控机床网 发布时间:2012-02-02
分享到
"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将整个工业作为规划对象,并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长期规划.

“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将整个工业作为规划对象,并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中长期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规划》确定了未来5年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十二五”期间,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一五”末提高2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1倍;主要行业关键工艺流程数控化率达到70%,大中型企业资源计划普及率达到80%以上。

《规划》针对先进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和面向工业生产的相关服务业6个重点行业和领域,提出了不同的发展导向和升级路径;并从转型升级要素角度提出了工业转型升级的8项主要任务,包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