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机联建议机械企业攻高端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2-20
分享到
记者日前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了解到,2011年以来,机械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基本处于20%左右的高位,远远高于前两年10%左右的水平.企业订单增速明显下降,订货不足进一步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矛盾.

记者日前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了解到,2011年以来,机械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基本处于20%左右的高位,远远高于前两年10%左右的水平。企业订单增速明显下降,订货不足进一步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矛盾。

针对目前日益困难的发展态势,中机联执行副会长蔡惟慈为行业企业支招:即使牺牲一些速度,全行业也要持续致力于推进机械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千方百计地加大“攻高端、夯基础”的力度,将已严重过剩的一般加工能力,升级转化为尚供不应求的高端生产能力,增强行业长远发展的后劲。

订单减少库存高位

据了解,与往年同期产销指标相比,2011年机械工业经济效益指标回落速度较快,行业运行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不断积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利润回落快于产销,利润率下滑。2011年机械工业产销增速和利润增速均表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工业总产值增速由上年的33.93%下滑至2011年的25.06%,回落幅度明显快于产销。

市场需求疲软,产能过剩矛盾凸显。受用户行业投资减速、出口市场动荡加剧的影响,2011年以来,机械产品的市场需求呈现疲软态势,产成品库存远远高于前两年10%左右的水平。同时,企业订单增速明显下降,机械工业重点调查企业统计显示,累计订货明显低于上年同期30%以上的水平。

资金使用成本上升,经营难度增大。2011年随着货币政策的调整和资本市场流动性的收紧,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超过了市场的供给能力,从而产生企业回收资金困难和融资成本攀升的现象。自5月份起,机械行业应收帐款总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21.98%。市场资金供给不足,导致了资金使用成本的大幅上涨。

出口“低端”进口“高端”

从行业运行态势看,虽然在去年中结构调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与当前需求市场更为剧烈的变化相比,这一进展的势头仍不够快。这点从2011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状况的简要分析中可见一斑。

据统计,2011年机械工业进口用汇高达309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18%,说明国内供给能力尚不能充分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而且,2011年我国机械工业与德国、日本等装备制造业强国的贸易逆差分别高达578亿美元和492亿美元,集中表现了我国在高端装备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

2011年我国机械工业对外贸易虽然实现了约124亿美元的顺差,但顺差主要源于处于产业链低端的加工贸易,而在更能反映实际产业竞争力水平的“一般贸易”中,则为222亿美元的巨额逆差。

加速转型增强后劲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我国机械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已起步,但仍需加速,升级虽已开始,仍需鼓劲。非如此就不能将过剩的产能转化为适应需求升级的供给能力,非如此就不足以遏止效益恶化的趋势。

蔡惟慈建议,全行业要持续致力于推进机械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千方百计地加大“攻高端、夯基础”的力度,将已严重过剩的一般加工能力,升级转化为尚供不应求的高端生产能力,增强行业长远发展的后劲。

蔡惟慈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全行业要更自觉地致力于提高高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份额,致力于提升量大面广产品的质量和品牌信誉,致力于提升产品的能效指标水平,致力于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以更好地为各用户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装备支撑;更自觉地针对高端装备主机的迫切需求,加快突破关键基础件、基础工艺和基础材料的瓶颈约束;更自觉地将投资从一般产能扩张向培育创新能力方向转移;更自觉地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更自觉地致力于“绿色”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