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精密加工技术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3-05
分享到
机械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对生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提高加工的速度,实现高速化.同时,航空航天等领域某些特殊难加工材料也必须采用高速加工才能达到设计要求.

机械工业,特别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对生产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效率的一条重要途径是提高加工的速度,实现高速化。同时,航空航天等领域某些特殊难加工材料也必须采用高速加工才能达到设计要求。国际上,金属切削机床的主轴转速已达到20 000r/min、进给速度最高可达100m/min、加速度1g。

高速精密加工具有生产效率高、加工精度高、表面质量高和生产成本低的优点。高速切削刀具的发展改变了加工工艺,“以切代磨”使加工后的表面质量提高,可直接加工硬度达50~60HRC的淬硬材料。另一方面,强力成形磨削工艺可实现“以磨代切”,一次磨削25~32mm,比普通磨床要快数百倍。高速精密加工正成为机械工业应用最广泛的加工方法之一,在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模具等行业发展迅速,高速高精密数控机床在这些行业中将逐渐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新型刀具如超硬刀具、新型涂层刀具层出不穷,使得高速高效切削条件下刀具寿命显著增长,将进一步拓展高速精密切削技术的应用范围。

高速精密加工技术主要应用在宏观尺度零件加工和部分微细零件加工,提高加工速度、几何精度和降低表面粗糙度值,以保证实现所构成机器部件配合的可靠性,运动副运动的的精准性,长寿命、低能耗和低运行费用。传统的精密加工将会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创造新一代高速、高精度加工新技术。预计到2020年,1~10μm精密加工级高速加工,表面粗糙度值可达0.02~0.4μm,用于钢铁的铣削速度达到400~500m/min。预计到2030年,0.5~1μm超精密加工级高速加工,表面粗糙度值可达0.01~0.2μm,用于钢铁的铣削速度达到1 500~2 500m/min,并为深亚微米精度级高速加工技术(精度优于0.3μm)提供技术支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