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轻轨列车通过欧洲最高标准路考

文章来源: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06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伊兹密尔市轻轨1号线正线试验中,由中国南车研制的土耳其轻轨列车一举通过了欧洲最高标准(EN61133标准)的路考,并在单项路考中创造了我国轨道交通史上新的坡道救援纪录.

土耳其当地时间2月28日凌晨4点,从风光宜人的爱琴海边传来喜讯,在刚刚结束的伊兹密尔市轻轨1号线正线试验中,由中国南车研制的土耳其轻轨列车一举通过了欧洲最高标准(EN61133标准)的路考,并在单项路考中创造了我国轨道交通史上新的坡道救援纪录。

据了解,由中国南车研制的首批3列土耳其轻轨列车自去年11月陆续运抵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米尔市以来,该公司派出精干的技术力量,对其开展了为期3个多月的路考。

据现场主持试验的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首席专家杨颖介绍,所谓的路考,就是列车必须按照国际标准和合同的要求,在即将运营的线路上,通过运营功能性、安全性、可靠性等10余大项、近百小项指标的综合试验。只有通过路考列车才能投入载客运营。

坡道救援事关乘客的生命安全,是列车投入运行前的路考最重要指标之一。中国南车研制轻轨列车此间表现出优异的性能,在当天的试验中,一列空载轻轨成功“救援”另一列超载“故障”轻轨,启动并通过了坡度达千分之四十八的区段,刷新了此前我国轮轨驱动列车最大救援坡度千分之四十的纪录,这相当于其救援爬坡能力提升了百分之二十,同时也打破了詹天佑创造的轨道交通“人”字型爬坡纪录(坡度千分之三十三)。

伊兹米尔市轻轨1号线坡度高达千分之四十八,相当于列车要在100米的距离内爬上一层半楼的高度。该试验成功的背后是什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宗祥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列车采用了国内同行业领先的高粘着驱动控制技术、磁轨摩擦制动及轴盘空气制动等先进技术,确保了救援爬坡中不打滑、不溜坡,为轻轨运营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记者获悉,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领跑企业,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秉承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的理念,以为客户量身打造最适用(满足个性化需求)产品而著称。运煤需要大力士,该公司研制的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现已成为大秦线2万吨重载列车的绝对主力;城市轨道交通长距离需要快速的地铁,其研制时速 120公里的地铁驰骋在广州地铁3号线上,创造中国地铁时速最快纪录……也是这种理念与能力,成就了公司产品成功进军欧洲,获取欧洲土耳其轻轨项目。

此次土耳其轻轨列车路考的通过以及坡道救援纪录的刷新,不仅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产品性能、质量、靠性等指标完全符合世界最高的欧洲标准,也为列车下月即将在欧洲首次载客运营铺平了道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