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装备多个项目列入《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

作者:翟 文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03-19
分享到
在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印发的《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中强调,通过重大能源技术研发,装备研制,示范工程实施以及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在能源勘探与开采等领域所需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上实现自主化,部分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能源局前不久印发的《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中强调,通过重大能源技术研发、装备研制、示范工程实施以及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在能源勘探与开采等领域所需的关键技术和装备上实现自主化,部分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布置重大专项的重点任务时,该《规划》把海洋(含滩海)石油装备与工具、大型天然气液化处理与储运装置列为重大技术装备,将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平台、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列为技术创新平台。

《规划》提出,海洋(含滩海)石油装备与工具在2011~2017年要实现以下目标:研制成功深水浮式钻井装置、水下生产系统、深水铺管船、自升式钻井平台、深水物探船等设备,并掌握相关配套工程技术。具体研究内容包括: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配套工程技术,水下生产系统,3000米深水起重铺管船及其配套工程技术,深水大型物探船及其配套技术,海洋高精度地震勘探成套技术装备,海洋复杂油气藏三维测井综合评价成套技术与装备,海上油气田注二氧化碳采油配套工艺技术及工具,深水大型工程地质勘察船及其配套技术,滩海油田钻采试油、试采一体化平台。

大型液化天然气储运装备的发展目标是:在2011~2017年研制成功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装备,实现天然气的安全、低成本储运。研制内容主要有20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大型LNG船,包括壳体设计、储罐冷却方式、结构形式和绝热技术以及再液化装备的设计等。

针对技术创新平台,《规划》提出: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平台的建设目标为,完善海上资源开发所需勘探、生产、储运等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手段,建立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实验平台和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形成海洋能源装备基础共性技术研究、设计、建造、安装、监测与维护、配套装备等技术的研发能力,建成具有完整海洋工程装备研究、试验、设计、建造和配套能力的国家级能源装备研发中心。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平台建设与研发内容包括深海装备模型试验与现场测试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安全性评估与监测技术,海洋工程大型集成软件开发技术,海洋油气开发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理技术。

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石油钻井平台研究中心,具备移动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装置、特种工程船舶以及新型海洋石油平台等覆盖主流海洋工程产品的自主设计开发能力,推动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核心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其建设和研发内容为:海洋石油钻井平台设计与集成技术,海洋油气平台装备总装技术,海工材料技术,自升式、半潜式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海洋工程三维技术,动力定位和自控制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