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高调发布8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4-19
2012年4月17日,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CCMT 2012展会上隆重推出了新一代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旨在借此进军中国中高端数控系统应用领域,用中国的"大脑"装备中国制造业.

数控技术是关系到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战略高技术。数控系统是先进制造装备的“大脑”,长期以来,国外对我国高档数控系统进行封锁限制。中国机床行业从整体来说大而不强,数控系统发展滞后已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而这一状态即将得到改善。

嘉宾共同揭开了华中8 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的面纱,宣布其正式面世
嘉宾共同揭开了华中8 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的面纱,宣布其正式面世

2012 年4 月17 日,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在CCMT 2012展会上隆重推出了新一代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旨在借此进军中国中高端数控系统应用领域,用中国的“大脑”装备中国制造业。

据了解,8 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是国家重大专项的成果之一,是华中数控十几年技术沉淀的积累。2009年,华中数控承担了高档数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个课题,在前期技术和产品基础上,瞄准国际领先的高档数控系统,整合三个课题的研究内容,集中优势研发力量,以产品化为目标,科学组织实施产品攻关工程,研制出了华中8 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从而实现了从模拟接口、脉冲接口到总线控制、高速高精的技术跨越。高档数控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卢秉恒院士等认为该成果“已接近国际高档数控系统的先进水平”。经过三年的多轮研发和严密的测试考核,华中8 型系统于2011 年12月定型,并投入公司SMT 生产线。

华中8 型采用全数字现场总线,最大通道数为10 通道,每通道最大联动轴数为9 轴,每通道最多主轴数为4 轴。产品分为HNC-848 高档型数控系统、HNC-818 标准型数控系统和HNC-808 精简型数控系统。HNC-808 主要瞄准国外精简型数控系统,适用于数控车床、数控铣床;HNC-818 瞄准国外普及型数控系统,具有高速高精度、同步控制等功能,适用于全功能数控车、数控铣床、钻攻中心、加工中心;HNC-848 瞄准国外高档数控系统,它采用双CPU模块的上下位机结构,具有多通道控制技术、五轴加工、高速高精度、车铣复合、同步控制等高档数控系统的功能,适用于高速、高精、多轴、多通道的立式、车铣复合,五轴龙门机床。

HNC-808 和HNC-818 的定位是,华中数控进军中档数控系统市场的主流产品,功能、性能、可靠性全面超越华中目前HNC-210 系列产品,达到国外中档数控系列产品水平。HNC-848 的定位是,华中进军高档数控系统市场的主流产品,功能、性能、可靠性全面超过华中目前系列产品,达到国外高档数控系列产品水平。

目前,华中8 型数控系统已实现数百台生产销售。其中,已于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研制的10 类44 台高档数控机床配套应用,包括高速精密车削中心、高速立式加工中心、精密立式加工中心、车铣复合加工中心、高速卧式加工中心、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砂带磨、拉刀刃磨床和数控工具磨等,是配套最多的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十二五”期间,华中数控将借助资本市场和国家重大专项的“东风”,加大投入,实现华中8 型产业化,批量应用于国家重点行业。

发布会上,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先生还向与会者介绍了很多华中数控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典型案例。目前,华中数控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了与装备制造企业的批量配套,已经有数百台5 轴以上联动数控系统在航空、船舶、电力、汽车等领域的许多重点企业成功应用。

以华中8 型研制成功和上市为推动力,华中数控未来将把握“十二五”期间中、高端数控机床高速发展的契机,以华中8型产业化为基础,扩大公司在中、高端数控系统的市场份额,拓展数控系统的应用领域,提高产品出口规模,实现公司的二次腾飞。具体措施是,横向向机械应用领域和工业控制领域拓展,机械应用领域包括缝纫机械、木工机械、注塑机械、板材成形机械、玻璃机械等专用数控系统领域,工业控制领域包括伺服驱动产品替代变频器产品;纵向向机床行业继续拓展,增加产能、不断扩大售后服务销售网络,以及进行行业整合。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