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卡 综合优化性能的束魔技术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6-11
分享到
好的刀具涂层可使刀具的耐磨性和韧性得到更好的综合,使刀具的寿命得到大幅提升.

好的刀具涂层可使刀具的耐磨性和韧性得到更好的综合,使刀具的寿命得到大幅提升。

理想的刀具材料是有耐磨性又有韧性的材料,涂层刀具使切削刀具获得优良的综合机械性能,从而大幅度提高机加工效率及刀具寿命。涂层刀具是利用气相沉积方法在高强度的硬质合金或高速钢基体表面涂覆几微米的高硬度、高耐磨性的难熔金属或非金属化合物涂层而获得的,具有表面硬度高、耐磨性好、化学性能稳定、耐热耐氧化、摩擦因数小和热导率低等特性。涂层材料作为化学屏障和热屏障,减少了刀具与工件材料间的扩散和化学反应,从而减少了月牙洼磨损。据统计,涂层刀具切削时可比未涂层刀具提高刀具寿命2~5倍以上,提高切削速度20%~70%,提高加工精度0.5~1级,降低刀具消耗费用20%~50%。刀具涂层技术已成为满足现代机加工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性要求的关键技术之一。

涂层刀具的性能与基体、涂层的材料、涂层的工艺和涂层前及涂层后的处理等技术相关,涂层刀具所需要的每一种特性的优劣程度都取决于它追求的目标,如所需加工的工件材料、加工的类型和加工的条件等。要求同一种涂层刀具具有所有特性非常困难,因此,通常需要在硬度与韧性之间进行平衡,这就需要对于涂层相关的各个环节进行优化综合。伊斯卡最新的IC808和IC807,是伊斯卡利用束魔技术(SUMO TEC)对其最经典的IC908和IC907基体进行了增韧、涂层进行了强化,并进行涂层后置处理,使刀具的耐磨性和韧性得到更好的综合,不仅保持了原牌号通用性极强的特性,更使刀具的寿命提升了30%~50%。最新的应用表明,伊斯卡已全面更新了其涂层刀具:CVD涂层领域的P类、M类、K类和H类的IC9150、IC9250和IC9350及IC428、IC4028等,通过MT-CVD、α-TEC(α-Al2O3)、DO-TEC(CVD和PVD双涂层)及涂层后SUMO TEC等技术的复合优化运用,升级为IC8150、IC8250、IC8350和IC6015、6025及IC5005、5010、5100,DO IC7100。PVD涂层领域的P类、M类、S类和H类的IC908、IC907、IC928和IC903等,通过AI-TEC涂层和TiAlN多层涂覆及涂层后SUMO TEC等技术的复合优化运用,升级为IC808、IC807、IC830、IC380和AL-TEC IC903及最新的可以比常规涂层刀具高出40%~80%的速度高效切削高温合金的IC806。

实际上,伊斯卡的束魔技术(SUMO TEC)并没有一个特指的定义,在涂层刀具领域,它是提升涂层刀具硬度和韧性这两个相悖的双向指标的高性能刀具技术,是一种综合优化性能的技术,从对硬质合金基体晶粒细化、富钴梯度处理,使其抗塑性变形能力提高50%,防止切削时刀片刃口的崩刃及破损,到涂层结合层的结合力、中介层抗剥落能力和表层耐磨性和热阻性的强化,及最后的涂层表面粗糙度、缺陷度和应力特性的优化等,最后的结果是伊斯卡上述的涂层刀片,在同等切削条件下,耐用度增加了26%~288%不等。

好的涂层可使刀具寿命提升达50%。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