铰刀直径公差的经验确定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07-10
分享到

在机械制造中,根据被加工孔的尺寸精度来确定铰刀直径公差是常有的事。铰刀的直径公差对被加工孔的尺寸精度、铰刀的制造成本和铰刀的使用寿命均有直接影响。为此,我们根据实践经验.总结了铰刀直径公差确定法,介绍如下。

假设被加工零件孔的上偏差和下偏差分别为ES和EI,而铰刀直径的上偏差和下偏差分别为es和ei。

则:es=2/3(ES-EI)+EI

ei=es-1/4(ES-EI)

例如:我们要铰Ø10H9(0+0.036)的孔,饺刀的上偏差依据上述公式应为:

es=2(0.036-0)+0=0.024

铰刀的下偏差据上述公式应为:有用吗评价好用日霜卸妆粉底液排行榜精油保湿精华素哪个好祛痘哪个牌子的保湿补水好

ei=0.024-1(0.036-0)=0.015

则:铰Ø10H9(0+0.036)孔的铰刀尺寸及公差带为Ø10+0.015+0.024。

查资料,Ø10H9铰刀尺寸公差为Ø10+0.013+0.023与计算得出公差相差甚微,可以满足使用要求。

该方法可为按被加工孔的尺寸精度来设计或研磨铰刀提供参考。但铰孔时还受机床主轴径向跳动、铰刀的安装偏差、铰刀各刀齿的径向跳动、冷却液、切削用量等因素的影响,使铰出孔的直径往往会扩大或收缩.因此,为满足工艺要求,一般要先试铰,根据试铰情况来修正计算出的公差带,再刃磨铰刀,投入使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