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化的表面处理生产过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08-21
分享到


图1  Rosler拖拽式系统

无论是铸造还是锻造的骨科植入物,都需要高精密的磨削与抛光过程。紧密地将这些过程同步不仅是为了让人造关节得到总体质量上的提高,而且可以大大减少生产制造成本。在磨削与抛光这两大技术领域里,Haas与Rosler联合提供针对不同骨科植入物的整体磨削与抛光的全套方案。

一次装卡完成人工膝关节的加工

Haas Multigrind CB型磨床广泛地应用于一次性加工人工膝关节植入物。CB型磨削中心可以对装卡于同一夹具上的两个人工膝关节同时进行型面磨削。这种一次性装夹完成磨削过程的加工方式不仅可以获得更好的质量,而且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机床首先对人工膝关节的工作面(如内外侧髁和髌面)进行磨削,然后对周遍的轮廓(有些膝关节的内凹腔)进行铣削加工。最后通过砂带磨削装置进行粗抛工艺。由于人工膝关节的形式和规格不同,整个加工过程只需12~30?min的时间。表面粗糙度通常在Ra0.2 ~Ra0.4μm。


图2  Haas Multigrind CB系统

拖拽式抛光设备制造出高质量表面

在经过磨削过程之后,下一步便是抛光过程。Rosler拖拽式系统是所有抛光设备里最为典型的,广泛地应用于医疗植入物的表面处理领域,如骨板、骨钉及其他多种植入物。最为特殊的应用是植入物的最终表面处理,这种拖拽式系统可同时完成每批次28件植入物的处理,并且工件之间相互不碰撞。此系统顶部安装了一台旋转盘,用以多种旋转及转向动作同时进行。工件被固定在特制的固定抓手上,通过旋转轴将其与旋转盘连接,旋转盘慢慢下降,固定抓手嵌入盛满研磨磨料及抛光磨料的工作槽内,然后在这些磨料之间进行低速圆周转动。

旋转盘与旋转轴的旋转动作是由安装在顶部的独立的高功率电动机来分别控制的,以达到分别控制各自的不同转向与转速。这种灵活的电动机控制系统可供实现多种不同的表面处理过程。精抛加工时间在90~150min之间,可达到表面粗糙度Ra=0.03μm。该步骤同时还增添了工件表面轻微的“强化”效果,使工件更加抗磨耐磨。下一个步骤为干燥抛光,工件在这个过程中表面完全达到光洁。该步骤加工时间为20~40min,可达到接近镜面抛光的效果,最终表面粗糙度高达Ra= 0.02μm.


图3  人工膝关节的应用

作为一个全方位的供应商,Rosler拥有光饰机、喷抛丸设备、喷漆系统、预处理线以及其他表面处理(如去毛刺、去锈、清砂、抛光及研磨等),可应用在各种材质的零部件上。除了在德国的两个工厂外,Rosler还分别在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奥地利、瑞士、西班牙、罗马尼亚、俄罗斯、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与美国等地设立了分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