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床行业:焊接技术在领域的应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0-11
分享到

机床行业焊接技术的应用

机床行业的焊接技术的应用是随着国外引进产品技术发展起来的。同时,国内焊接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机床行业焊接技术的应用。目前,在机床行业中应用的主要焊接技术有以下几个方面:

钢板预处理技术应用

机床行业的钢板预处理生产线,是1993年由济南第二机床厂开始使用的,它是在造船行业、重机行业、矿山行业使用的基础上开始的。该预处理生产线是由该厂和青岛第三铸造机械厂联合开发制造,其主要工艺流程为:钢板校平、预热、抛丸除锈、自动喷漆、烘干,全长60米。主要技术参数为:钢板校平厚度8~40mm,校平宽度3m;预处理钢板厚度8~160mm,有效宽度3m;处理结构件最大规格为1500(宽)×800(高);预处理速度为0~4m/min;年处理能力为4万吨/年;采用了PC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两种方式。该钢板预处理生产线,解决了原材料的锈蚀、氧化皮等不良因素,提高了数控切割落料质量和机床产品的外观质量。

数控切割技术应用

1982年由济南第二机床厂开始将国产数控切割机应用于钢板零件的切割落料之中,1988年开始应用了计算机自动编程套料技术,使钢板利用率由70%提高到74%;1992年济南第一机床厂引进了美国等离子数控切割机和激光数控切割机,开始了机床行业数控等离子和激光切割的应用,使厚度为0.5~8mm的薄钢板切割精度达到了0.5~1mm。"七五"期间,济南第二机床厂开发研究了厚钢板数控精密切割技术,使厚钢板数控精密切割厚度达到了275mm,该项目获得了机械部机床行业"七五"工艺成果一等奖。1993年,济南第二机床厂通过引进数控水下氧气等离子切割机,使机床行业数控等离子碳钢切割厚度由8mm提高到了25mm,减少了中厚板的切割变形,提高了中厚钢板零件的切割精度和切割质量。

气体保护焊等高效率焊接技术的应用

随着国外技术的引进,1981年由济南第二机床厂首先应用了Φ1.6实芯CO2气体保护焊技术替代美国VERSON全钢机械压力机公司的Φ2.4药芯富氩气体保护焊工艺,对压力机大型焊接件焊接工艺进行了攻关,并取得成功。该项目获得了机械部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1986年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应用了Φ1.2实芯富氩气体保护焊技术,解决了压力机大型焊接件的焊接问题,并用丝极氩弧铜堆焊技术,对活塞、气缸等工件表面铜层堆焊,替代我国传统的铜套获得成功。1992年济南第一机床厂在机床的薄板罩壳结构件上首次应用了Φ0.8实芯CO2气体保护焊。"七五"期间,济南第二机床厂还将CO2气体保护焊应用到了压力机拉紧螺栓的加长焊接上,该项目获机械部机床行业"七五"工艺成果二等奖。目前,气体保护焊等高效率焊接技术,己广泛应用于机床床身、齿轮、偏心体、摇杆轴、缸体、焊后不加工的管路法兰和罩壳等零件,己成为机床行业焊接的主要工艺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