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行业将迎来下一个高速发展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金属加工》 发布时间:2012-10-24
分享到
轨道交通行业将迎来下一个高速发展期

2011年,中国高铁急速升温近乎狂热,终因“7.23”动车事故降温熄火。遍地开花的高铁建设被迫减速,众多引弓待发的项目被迫停建进入安全和经济评估期。高铁建设未能像往年一样随着春天的到来而回暖。目前,高铁建设虽然整体低迷,相关专家却表示“高铁的低迷只是暂时的,高铁建设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没有人能够阻挡汽车代替马车一样,高铁的发展势不可挡。”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透露,中国今年还将开通九条高铁,包括“哈大”、“京石”、“石武”等线路。虽然与2011年初计划的70个的宏大目标相比落差巨大,但这次运作开通高铁项目,不得不说是机床工业值得欣喜的事情。

显然国内高铁建设回暖仍需时日。但是,根据铁路中长期规划,未来10年我国将新建3万km铁路,其中0.9万km为客运专线,总营运里程将从9万km增至12万km。未来十二五规划将着眼于巩固现有技术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铁路基本建设投资额有望达到3.5万亿以上,年均达7000亿元,加上城市轨道投资,将继续维持不低于2010年峰值的水平。

中国铁路行业的蓬勃发展对于机床行业来说是严重利好,蕴藏着巨大商机。国家对轨道交通行业尤其是高速铁路的超大投资规模和建设规模,必将刺激铁路装备以及机床行业的发展。轨道交通业已成为当今中国机床工业非常重要的市场。

众所周知,高铁建设对机床行业有着极大的拉动作用。在轨道建设方面,对数控道岔铣床、道岔磨床以及专用数控轨道板磨床的需求正不断上升。车辆及零部件制造对大型立卧加工中心、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镗铣床、数控立车、数控精密磨床以及曲轴车床等的需求较大。而日常维护和维修则需要数控车轮车床以及外圆磨床等设备,并且以门式车轮车床为核心,包括超声波探伤和磨耗测量,自动回复原型,最小切削量的生产线等,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随着中国高铁的复苏,国外高铁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大,高铁发展将势不可挡,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将是高铁迅速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机床工业作为高铁建设的中坚力量,必能在高铁发展的带动下取得更加瞩目的成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