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型刀具材料的开发与研究促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3-02-25
分享到

 

回顾机械加工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刀具材料的发展起着重大的推动作用。在21世纪初刀具材料的发展将有两个重要的趋势。一是硬质合金刀具应用范围继续扩大、碳氮化钛基硬质合金(金属陶瓷)、超细颗粒硬质合金、梯度结构硬质合金及硬质合金与高速钢两种粉末复合的材料等将代替相当一部分高速钢刀具,包括钻头、立铣刀、丝锥等简单通用刀具和齿轮滚刀、拉刀等精密复杂刀具,高速钢刀具的比例进一步减少。

这样,硬质合金将在刀具材料中占主导地位,覆盖大部分常规的加工领域。二是超硬刀具材料的使用将明显增加,CBN由于硬高度、化学稳定性好、热膨胀系数小、导热率高等优点,将成为高速加工黑色金属、难加工材料以及进行干切削、硬切削的主要刀具材料。

随着其韧性的进一步改善,它在切削刀具中的比例将有很大的提高。此外,CBN还是对黑色金属实现超高速切削,突破C.Salomon提出的临界速度,从本质上改善切削过程最有希望的刀具材料。PCD和单晶金刚石是高效精密加工有色金属、陶瓷、玻璃、石墨等非金属材料最佳的刀具。随着汽车、航空航天、电子、军工等部门对这些材料需求的增加,PCD的应用也将更加广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