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端制造业转型 沈阳迈向装备制造世界工厂

发布时间:2013-02-28
分享到

 

截至2月22日,北方重工自主研制的高性能镁合金板材轧制成套装备投入运行已经一年。这套设备是世界第一套能生产1.725米热轧、1.65米冷轧的高性能镁合金板材成套装备,目前运行良好,受到用户方营口银河镁铝合金有限公司的好评。

这是北方重工瞄准高端制造的又一次试水。“在高性能镁合金板材生产领域,国内外同行企业生产的设备只能生产1米宽的镁板,而这套设备可以生产1.7米宽的镁板,填补了国际高性能宽幅镁合金薄板生产设备设计、制造领域的空白。”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填补了空白,产品都有了市场竞争力,企业自然就有了好前景。

“这几年,随着装备制造产业的不断升级,小型、轻型和单级装备制造这种初级制造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企业要想存活必须要走大型重型和总集成的高端制造之路。”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说,高端制造需要科技支撑,将新技术、新理念融入制造业之中,自主研发设备创市场,这才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转型方向。

向高端制造业转型,是沈阳企业的共同追求。沈阳机床集团此前成功开发了世界首台智能化数控机床,实现单机智能化、单元自动化和工厂管理数字化。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成功研制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PTA(精对苯二甲酸)、LNG(液化天然气)装置用压缩机,其中,自主研制的长输管线压缩机,标志着集团在该领域进入了世界先进之列。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等其他企业也在高压输变电设备、关键零部件及基础件、支线飞机、集成电路和电容屏等领域研制并推出了装备制造业高端产品,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创新能力。

研发新产品,走高端制造之路,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高端制造越发达,产品的竞争力就越强,赢得的市场越大。对于装备制造业发达的沈阳来说,只有不断向高端制造迈进,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工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