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刀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文德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4-11
分享到

人物事迹:

蒋总的企业管理经就是要抓好三件大事,那就是创新、管理和服务。

就技术创新而言,当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这无疑会给机床工具行业带来全面影响。在机床制造领域,智能制造、虚拟制造、绿色制造、极端制造及3D打印技术与工业机器人应用等诸多方面已崭露头角;在刀具领域,材质、结构、涂层等方面的研发成果也日新月异;从工艺角度而言,已经出现了诸如压致冷加工、冷冻加工等新概念加工方式。然而这一切的关键就是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因为它使得企业能迅速适应变化环境的技术和生产技能,系组织中的累积性学识,特别是运用企业资源的独特能力。核心竞争力具有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和溜不掉的特点,它既是未来产品开发的源泉,也是企业竞争能力的根本。

山高公司注重技术开发内容有两项,一是研发和生产硬质合金的能力,因为这对于切削刀具制造企业至关重要。从粉末、压制工具、压制工艺、烧结、镀层一直到刃口修磨,这些都是控制刀具质量的重要节点。二是研发和提供刀具的能力,刀具产品的范围包含车刀、铣刀、整硬钻头、机夹刀片钻头、整硬立铣刀、镗刀。研发和提供刀具的能力的重点在于设计切削刀具的切削和夹持部分,以便顺利执行整个切削加工操作。

其次要抓好管理。对一个企业而言,有了先进产品还不够,要靠管理出效益,要靠管理出品质,所以这也是立身之本。

管理也要创新,不能一成不变,要应势而变,不断完善。支撑管理的是企业文化,山高按照《易经》核心所讲的“三易”,即“简易”、“不易”和“变易”来规划工作部署。尤其是要秉承山高之路(Seco Way)的精神,继续大练内功,推广LIFE(来自每个人的小进步)活动。从产品技术,销售服务、物流供应和管理等环节,吐故纳新,增进知识,全面提升公司战斗力,特别是要以客户满意为目标,提高制定整体解决方案的竞争能力。山高相信,一天的进步可能微不足道,但若经过多年的积累,就会孕育巨大的变化。

同时还得要强调团队作战精神,这也是山高公司一贯的制胜法宝。山高不仅强调公司内部的团队作战,也谋求公司以外的强强联合,中国制造业的市场很大,制造业的同仁们应该齐心协力,对能达到双赢的事情,山高都愿不遗余力进行合作。

最后要强调的是服务,这对当今急剧的市场竞争状况下犹为重要。为了服务好用户,山高这几年已奏响了三步曲。第一步是在上海下决心开设1000多平方米的非标工厂,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多轴联动的加工中心和数控工具磨床,以一流的工艺装备制造出一流的非标刀具。

鉴于用户对产品的交货期总是希望越快越好,为此山高第二步是率先于上海浦东新区浦东机场保税区成立了上海分拨中心,并且承诺客户48小时的交货周期,这一领先的服务理念是其他刀具品牌所没有的,充分显示了山高公司锐意创新,为用户着想的经营理念。

为了全方位为用户解决工艺方案,做好交钥匙工程,山高公司第三步就是成立上海英瑞拓刀具管理工程有限公司(Shanghai Innovatools Management Engineering Co., Ltd.)主要从事机械加工的刀具管理工程、刀具管理软件的研发与销售、机床配刀与交钥匙工程的承包、刀具销售、技术服务等业务,对象包括汽车、航空航天、模具、机床等多个行业,以提供卓越的技术支持。

获奖理由:

打造核心竞争力方能纵横驰骋激烈的竞争市场,紧密追踪工业革命发展潮流的蒋总以全方位服务好客户的先进理念,走出了一条以管理创新创造价值、实现知行合一的山高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