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美国激光武器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3-05-14
分享到
美国海军认为已经找到能够在战斗中使用的激光技术,该技术发展并非在一时之间取得,而是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

 

美国海军认为已经找到能够在战斗中使用的激光技术,该技术发展并非在一时之间取得,而是已经持续了十多年的时间。三年前,美国海军成功测试了这款新型的激光武器(六台固定在一起的固体激光器),用它摧毁一个小型无人机。这是美国海军第七次使用激光摧毁无人机。但是激光武器系统(LaWS)还没有强大到足以摧毁预定目标(导弹和小型舰艇)。武器生产商认为海军只需调整一下技术就能达到所需的效果。三年后,在更实际的条件下进行了另一个测试。激光武器系统可以再更远的距离下击落无人机。海军现在计划在年内把该系统安装在一艘军舰进行更多的实际测试。

这门激光炮安装在KINETO公司生产的跟踪架(TrackingMount)上,与此相类似,但Phalanx近战武器系统(CloseInWeaponsSystem,CIWS)所用的跟踪架更大,也更精确。美国海军的激光武器用了近战武器系统的雷达与跟踪系统进行测试。去年,近战武器系统进行了升级,以至于它的传感器可以检测到快艇、小型飞机和水雷。在这里存在的问题是,目前的激光炮技术对于美国海军击落无人机帮助不大,必须进行大量的改进才具有安装在舰艇上的价值。

而早期在化学激光器的研究上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两年前因技术方面的原因,美国国防部暂停了机载反导激光武器的研发工作。美国国防部已经停止了空军机载激光测试平台(AirborneLaserTestbed,ALT)的研发工作。该项目将会被储备起来,直到可用于重启这项研究工作的更有效的技术出现,或者美国国防部做出机载激光测试平台不值得储备的决定。在过去16年间,机载激光测试平台项目已经耗资50多亿美元。但它从来没有正常工作过,至少不具备实际意义。一年前,机载激光测试平台再次未能利用其激光束摧毁弹道导弹。那次实验失败的问题在于用雷达与火控系统,该系统无法将激光束锁定在真正的导弹上,尽管雷达的确探测到了实际导弹发射。

过去,机载激光测试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直是能量不足以驱动激光器达到致命的水平。正因为如此,近二十年来,机载激光测试平台计划一直是一项昂贵的差一点就达到目标的计划。四年前,机载激光测试平台从在开发系统降级到在研究计划。这样做的原因完全在于能量供应的问题。即使机载激光测试平台表现十分完美,它也没有足够使其可以从安全距离外(敌方火力之外)打击导弹的能量。机载激光测试平台需要现有水平二十倍的能量才能达到这种效果,这个将问题在一段时间后才能解决。

十年前作战激光器的研发人员表现的更加乐观。八年前,作战激光器的制造商认为这些武器仅仅在几年后就可投入战场。为达此目标,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Grumman)成立一个新部门专门发展和制造战斗激光器。九年前的两次成功测试导致了这种乐观想法的产生。一次测试中,一件固态激光器击落了一枚迫击炮弹。另一次测试中,一件更强大的化学激光器击中了导弹类的目标。这两次测试都没有致使任何可以使用的激光武器出现,战斗激光器仍然是“未来武器”。它们存在主要问题在于可靠性和弹药(产生激光的能量)。

固态激光器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出现,而20世纪70年代,化学激光器首次出现。化学激光器具有一定的优势,它利用化学反应发出兆瓦级的能量,可以产生足以穿透数百公里以外的处于升空状态的弹道导弹弹体的激光束。这种化学反应首先利用雾化的液态过氧化氢、氢氧化钾和氯气,形成离子形态的氧化物,这种物质被称为单键δ氧化物。接下来,这种物质与碘分子气体迅速混合,形成碘离子气体。然后,碘离子气体迅速回到静止状态,同时,释放出适当频率的光子脉冲,从而产生激光束。这些光子由反射镜引导,打击其他激光器正跟踪和指示的目标。

机载激光器重六吨左右。它可以搭载在C-130H“超级大力神”运输机上,产生足以从15千米之外打击空中或地面目标的强大激光。这种激光器安装在运输机机鼻下的瞄准炮塔内。激光束对于人眼来说,是不可见的。产生激光所用的化学物质以高速混合,生成热量、钾盐、水和氧气等无害副产品。搭载在更大的飞机(搭载机载激光测试平台的波音747飞机)上的类似激光器本来应该能够打掉飞行中的弹道导弹。但是,机载激光测试平台从来没有发展成为一种有效的武器。

激光武器系统使用电能,而越来越多的美国军舰可以产生大量的电能,主要是因为电能为舰船提供动力,就像操作激光武器系统这样的武器那样。因此一艘采用电力系统驱动(推进)的军舰可以支持激光武器系统以较低的成本(每次的成本仅为几美元)对多目标进行打击。按照现在的标准,这是相当便宜的弹药。20毫米的炮弹方阵每枚成本不足30美元,但为了攻击一个目标你必须开火上百次甚至更多。20毫米加农炮正在被RIM-116滚体导弹所取代该导弹(射程为7.5公里)比20mm加农炮射程(两公里)更长,但每枚的成本接近50万美元。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改进和一些突破,激光武器变得更强大、准确。其更高效的能源存储可以像迫击炮弹和短程火箭一样有效对抗小目标。十年前有迹象表明,公司感到有足够的信心去赌自己的钱,而不是所获得的政府的研究合同,生产有用的激光武器。一个更大的高能机载激光将不仅对弹道导弹的飞机和太空卫星是有用的,同时使敌人也会面临风险。但波音公司仍在试图产生地面和机载激光能够成功地在战斗条件下操作。而机载激光反导一直供电。大量的化学物质是用来产生足够的功率的激光,它可以对几百公里和之外的弹道导弹进行摧毁。而有效的机载激光需要足够的力量来摆脱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能够产生这样的武器。短程固态激光器需要大量的电力。这对于飞机或地面部队是困难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激光器仍然“未来的武器”,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采用不同的方法的情况下,使用现有的固态激光技术调整来补充20毫米加农炮,通常用于方阵。与20毫米炮弹相比,激光技术可以调整到非致命水平。其操作更加灵活。在同样条件下,20毫米加农炮在方阵已运营数十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