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加快布局中西部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3-05-27
分享到
1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中西部产业修订目录,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

1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中西部产业修订目录,鼓励外资投向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与此相对应的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两周在中西部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跨国公司从转移研发中心、增加资本投资等多方面加快布局我国中西部新兴产业。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本次目录修订旨在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特定资源、产业基础以及劳动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推动重点产业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适当提高鼓励产业的技术标准,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目录修订,突出了产业导向优化,即鼓励和引导外资投资中西部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如山西省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和应用,黑龙江省动漫创作、制作及衍生品开发等等。

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与知识产权局也正在联合酝酿相关规定,以鼓励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方面展开合作“我国应大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分析,选好技术突破口,加强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合作。”工信部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应努力发现技术突破口,实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而有的放矢地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工作。

中西部省份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也是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因素记者注意到,江西、重庆、新疆、海南等省份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土地、园区扶持、财税、融资、产业服务、人才、优化投资环境等多个方面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政策的牵引下,跨国公司正在围绕中国结构调整实施新的战略布局,在产业方向、技术提升、区域选择等方面全面参与中国经济的新周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西部采访了解到,近三个月来,西门子、富士、丰田、摩托罗拉、福特、日立、索尼、佳能、三菱商事、爱普生、艾默生等100多家跨国公司负责人到重庆、四川、云南、陕西、新疆、海南等西部地区考察新兴产业项目投资。

今年以来,美国、德国等国的公司和资本正溯长江而上,投资中西部。上周,荷兰对外贸易和发展合作大臣率团访问四川,飞利浦、壳牌、阿克苏诺贝尔、帝斯曼、荷兰航空等知名跨国公司代表随同访问。荷兰贸促会在成都设立代表处,为双方深化经贸合作搭建新平台。

据了解,韩国三星电子继在西安高新区投资70亿美元建存储芯片项目后,今年会在中西部有关省份寻求相关合作。“西进战略”是施耐德电气中国原创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体现,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节能市场规模巨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今年,我们到中西部考察的内容从配电及能源,扩展到工业自动化、IT及数据中心、建筑楼宇和住宅等领域。”

德国梅塞尔集团投资建设的一套氪氙提取装置已在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试车成功。据介绍,在西部,梅塞尔528吨/天的液体空分装置已于近期在四川成都投产,一套18000标方/小时的空分装置正在云南建设,一套300吨/天的液体空分装置很快将在海口开始建设。

西门子东北亚区事务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对于西门子来说,依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充满信心。中国会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据介绍,西门子将在中国中西部投资包括智能电网、电动汽车等在内的新兴产业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