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操作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MIG)使用一根连续的可熔化的焊丝焊接.熔池被一层保护气体完全覆盖.焊丝以预先调好的速度通过焊炬,保护气体也通过焊炬输送.

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MIG)使用一根连续的可熔化的焊丝焊接。熔池被一层保护气体完全覆盖。焊丝以预先调好的速度通过焊炬,保护气体也通过焊炬输送。

焊接可以是全自动的也可以是半自动的。当采用全自动焊时,焊丝的输送、功率调节、气体流量以及在工件上的移动速度,都是预先调好并自动起作用的。当采用半自动焊时,焊丝的输送、功率调节和气体流量是预先调好的,但焊炬由手工操作,焊工应把焊炬对准焊接接缝,同时保持电弧与工件间的正确距离和焊接速度。

通常认为MIG焊较重要的优点是:

1.因为没有焊剂或焊渣,需要清除的飞溅很少,因此总的焊接成本大大降低。一般来说,焊缝的清理常常比实际焊接更费时。

2.培养操作者需要的时间较短。实际上,凡对其他焊接方法熟练的焊工,只要用几个小时就能够掌握MIG焊技术。操作者所需要做的只是扳动焊枪扳机并焊接,操作者只需留心焊枪的角度和焊接速度。

3.焊接过程较快,与焊条电弧焊相比更是如此,MIG焊不需要为了更换焊条而引弧和熄弧。一般来说,焊缝的缺陷常常是由于焊接过程中的引弧和熄弧引起的,因为引弧和熄弧容易引起夹渣、未焊透和弧坑裂纹。

4.由于MIG焊方法焊接速度快,所以对焊缝区域产生的冶金效果较好。由于焊接速度较快,热影响区较窄,因此分子紊乱、晶粒长大和在母材中的热传导都较少,更重要的是变形大为减小。

5.虽然最初由于TIG焊所用的电流低,被认为对于焊接薄板更合适,但由于短路过渡技术的发展,目前使用MIG焊来焊接薄板已有可能获得同样的效果。

6.由于MIG焊具有深熔深的特性,因此可采用较窄的焊接坡口。而且,与其他焊接方法相比,角焊缝的尺寸也可减小。

不同的焊接电流对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的焊接效果有很大影响。用直流反接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热量集中在熔池上,因此在焊缝中能获得较大的熔深。而且,使用直流反接具有较大的表面清洁作用,这种作用对于焊接像铝和镁这样的具有较厚的表面氧化物的金属是很重要的。

直流正接由于熔深宽而浅、飞溅多、无表面清洁作用,所以对MIG焊是很不实用的。

直流正接效率低主要是由于熔滴由焊丝向熔池过渡的方式所造成的,在直流反接中熔滴过渡是采用喷射过渡的形式,而直流正接是采用不规则的滴状过渡的形式。因为使用交流时在每一个半周上的熔化是不相等的,所以从来不建议使用交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