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加工 不得已而为之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2-21
分享到
可以这样说:复合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这种复合的形式并不会一直存在下去。复合加工,顾名思义,就是把不同类型的工艺(如车、铣、磨、拉等)集中在一台设备上完成。


巨浪凯龙机床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家平先生

可以这样说:复合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这种复合的形式并不会一直存在下去。

复合加工,顾名思义,就是把不同类型的工艺(如车、铣、磨、拉等)集中在一台设备上完成。复合加工机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将工件的加工工序集中,通过一次装卡实现多工序复合加工,工序集中有利于保证各加工面间的相互位置精度要求,使生产面积和操作者数量减少,生产计划和生产组织得到优化。而且一台复合机床的价格可能仅是两台机床的60%~70%,对于成本投入有限的企业来说应该算作更为经济的选择。如今,复合加工机床的类型非常繁多,从最初的车铣复合中心、铣车复合中心和车磨复合中心等,到现在的由激光、电火花和超声波等特种加工方法与切削、磨削加工方法组合的复合机床。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工艺需求任意选择适合其加工的复合机床。

在复合加工拥有如此多优点的同时,它同样存在着一定的缺点。众所周知,复合加工机床都是分为主要功能和辅助功能,其辅助功能的加工能力相对要低于主要功能。以铣车复合加工机床为例,机床是以铣床为基础加入了车削的功能,机床在设计结构、刚性等各方面都更适合于铣削加工,车削就是辅助功能。因此,辅助功能的加工效率必然要低于主要功能。所以,复合加工机床的加工效率必然会低于将车削和铣削分开在两台机床上加工的效率。所以说生产效率的提高也不是通过复合加工就能够实现的。

同时也由于机床中的关键部件如主轴、导轨和丝杠等的特性可能会由于复合而相克,从而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由此所导致的结果就是单件制造成本的提高。

目前,巨浪所努力的方向就是尽量提高其复合机床辅助功能的能力,使其更加接近主要功能的生产能力,以此提高复合加工机床的加工效率和精度。巨浪产品中的扭矩电机、送料系统的特殊定位和装卡,以及全闭环光栅尺的应用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的而进行的。

由于复合加工机床的特性,用户在选择是否使用复合加工机床时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它适合于在以下几种情况中使用:(1)研发阶段,可以将多种加工集中于一台机床,从而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2)不适合二次定位的工件,这种工件在重复定位时会产生很大的精度损失,需要一次装卡加工完成;(3)有无人加工需求的企业。

但是,当用户的产品批量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不再适用于复合加工,而是要将两种工艺分开。这其中就涉及到对于批量大小的一个界定:首先是没有批量或极小批量、中等批量,然后会达到一个临界点,当超过这个临界点时就要考虑将工艺分开。这是因为大批量生产讲究的是“精益模式”,加工工艺越分散,效率越高。

巨浪的复合加工机床均为按客户需求定制,但我们发现仍有许多客户并不了解其生产中是否需要使用复合加工机床。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生产情况,推荐其是否使用复合加工机床,这就是设备供应商的责任。

对于复合加工而言,可以说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应该认真对待它所起到的作用。从工艺上来说,没有哪两种工艺是必须要复合在一起的,也没有这种必要性。复合加工机床的出现是由于一些特定的环境和需求而产生,但其终极目标是将各种工艺分开实行,使每种工艺都能够发挥各自的长处。这就如同丰田的精益生产概念。可以这样说:复合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极目标。这种复合的形式并不会一直存在下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