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控联动系统的机械运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分享到
五轴联动系统的机械运动包括在空间三维方向上的直线运动(X、Y、Z)和2个互相垂直方向上的旋转运动(A、B)

五轴联动系统的机械运动包括在空间三维方向上的直线运动(X、Y、Z)和2个互相垂直方向上的旋转运动(A、B),这5种运动形式的复合可保证仪器在空间任一位置以任意方向定位。

仪器(或探头)的运动是按照控制系统发出的指令执行的。五轴联动系统可采用开环式控制方式,由控制装置、执行机构、被控对象等部分组成。考虑到系统的运算速度和检测的实时性,可采用PC586作为本系统的控制器。由它来进行运算、运行速度控制以及电机的旋转方向的控制。

执行机构由电机驱动卡、驱动电源等部分组成。被控对象是电动机,包括其转速、转向和启停等参数。系统所有的机械运动均是由伺服系统依据一定的信息指令来完成的。那么伺服系统的稳定性、精确度、速度以及其调速范围、负载、体积、质量、成本等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因素。

电动机的选择:电动机作为伺服系统的执行元件,应满足连续、平滑、对信号反应敏捷、可调速等功能,才能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运动。针对不同用途的五轴联动系统,可选择不同的电动机作为驱动源。通常情况下,综合控制方式、精度、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可优先选用反应式步进电动机作为驱动器。电动机的旋转运动可以通过一定的传动机构实现。如齿轮、齿条、螺母、丝杠及其他形式转换成直线运动来完成X、Y、Z面的移动,A、B方向的旋转可由电机直接带动。5个方面的运动可分别由5台电动机驱动。5个运动均为单轴运动,仪器整体的运动由5个运动复合而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