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人机料法环"提升臂架对接焊接质量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分享到
由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泵送制造部"风云QC小组"推行的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在结构车间实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三臂上盖板焊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近日,由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泵送制造部“风云QC小组”推行的一系列质量提升措施在结构车间实施,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三臂上盖板焊接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臂架焊接质量关系到泵车的使用安全性,直接影响客户对中联重科泵车的品牌满意度,也直接体现了中联泵车结构件制造工艺的水平。基于以上原因,分公司工艺研究院领衔成立了“风云QC小组”,小组成员运用质量管理分析工具——“鱼刺图”法来改善工艺。首先,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分析了目前生产流程影响焊接质量的原因,通过分析论证,确定了“焊接工艺路线、焊接方法、铆装间隙、焊接工人定员定岗、引熄弧板使用规范化”五个主要优化方向,找到了对接焊质量提升的突破口。

为改变现有工艺路线,“风云QC小组”从生产组织、物料制作、操作习惯等方面全面考虑,将上盖板改为单独进行铆焊,同时为了配合工艺路线改善,设计并制作了专用的盖板拼焊工装,实施单独焊接后效率大大提高。针对目前的单面焊接一次性合格率不高的问题,小组将单面焊逐步改为双面焊,为每个焊接工位配备了专用的引熄弧板,规范了铆装间隙,并建立焊工资质考核标准,确定三臂盖板对接焊责任人,使得对接焊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3%以上。

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和推广,小组成员制定的措施得到了车间一线员工的好评,三臂对焊质量合格率为100%。由于工艺改善,使得焊接质量稳定性更高,臂架返修率由改善前的25%降到了6%以下。此外,由于焊接质量的提高还能降低大量生产成本,全年预计可为公司节省臂架焊接成本15万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