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变公司新增5项世界领先级水平变压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9
分享到
4月26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变压器新产品鉴定会在衡阳举行.12项新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级鉴定,41.7%占比的项目达世界领先水平

4月26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变压器新产品鉴定会在衡阳举行。12项新产品一次性通过国家级鉴定,41.7%占比的项目达世界领先水平。比去年同类鉴定大幅提高25%。

此次鉴定会规模之大、专家级别之高、通过鉴定的世界首台(套)产品之多,均创下了变压器行业之最。鉴定会上,专家探讨了1000千伏变压器、±800千伏换流变压器的研制以及变压器直流偏磁、抗短路能力、智能化等技术问题,12项通过国家级鉴定的产品,均是公司2013年自主研制的高电压、大容量高科技产品。新产品中“世界之最”也颇多:单相40万千伏安、1100千伏发电机变压器为世界首台由发电机出口电压27千伏直接升至1100千伏电压的绿色节能创新产品,是变压器制造行业的顶尖技术;70万千伏安、750千伏联络变压器为世界首台750千伏电压等级中性点变磁通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可将750千伏电网的电能输送至换流变,也可将直流线路上的电能反向输送至750千伏电网;114万千伏安、500千伏变压器。

4月28日,在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以及行业知名专家的共同见证下,由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用于“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福州站的首台16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一次性通过所有出厂试验和型式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要求,再一次向国内行业专家展示了衡变公司国际领先的新技术和优秀的质量管控水平,兑现了衡变公司特高压重点产品“台台精品”的承诺。这也是继4月26日衡变公司12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新产品鉴定会后的又一重大喜讯。

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是继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之后的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该工程联接浙江与福建两省,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对于提高华东电网供电能力、抗事故能力,促进华东电力市场发展,提高大电网余缺调剂能力意义重大。衡变公司在该项目中承担3台24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以及7台16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的研制任务。自2013年 10月项目启动以来,衡变公司将“浙-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视为企业的“生命工程”,始终坚持以“四特”精神统领特高压产品的研制全过程,严格执行“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质量管理方针,实施全过程质量管控,使研制的每个环节都处在“可控、在控”状态,务必确保特高压产品“一次试验成功、一次投运成功、长期安全运行”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浙北站3台24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已全部一次性通过出厂试验和型式试验,福州站第二台至第七台16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也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在今年6月底完成该项目10台10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的研制任务。

据了解,160MVar/1100kV特高压并联电抗器由衡变公司自主设计,采用单器身结构,目前在世界上仅衡变公司在2009年生产的320MVar /1100kV并联电抗器采用过1100kV单器身结构,此次生产的160MVar/1100kV并联电抗器在容量上又填补一项世界空白,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既满足了用户的需要,又全面提升衡变公司批量化生产特高压产品的能力和实力,进一步奠定了衡变公司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的领先地位。衡变公司共有86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不仅为我国“皖电东送”、“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南澳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国家标志性重点工程服务,还推动了向中东等多个海外市场的出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