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业升级定调“高端引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27
分享到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装备工业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我国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对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提出了新的市场需求和更高要求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装备工业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表示,我国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对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提出了新的市场需求和更高要求。到2020年,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将提高到25%,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占据多个世界第一。2013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万亿元,占全球装备制造业的比重超过1/3,稳居世界首位。其中,多数装备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随着人口红利减少和土地、物流成本快速增长以及人民币持续升值,装备制造业原有的传统优势正在减弱。装备制造业每年25%的超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一些行业生产已接近或达到历史峰值。苏波指出,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高端引领,要着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比重已超过10%。但总体来看,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依旧严重。就此,苏波表示,未来要重点抓好3项工作,包括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专家表示,2020年前,应该在数字化制造基础上,选择重点行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2020年后全面推行智能制造,基本形成高端制造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