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轨道交通业的快速发展及对机床的需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06
分享到
四方面几乎覆盖了轨道交通从路网建设、车辆制造、运营维护等轨道交通全系产业链,目前轨道交通行业每年用于机床采购的金额接近70亿元.显而易见,轨道交通业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机床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客户群

四方面几乎覆盖了轨道交通从路网建设、车辆制造、运营维护等轨道交通全系产业链,目前轨道交通行业每年用于机床采购的金额接近70亿元。显而易见,轨道交通业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机床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客户群。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这几年经历了一个神速的发展过程。其中,以高速和提速、重载为重点的中国铁路建设与改造,更是成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轨道交通行业对机床的需求大致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轨道加工和高速铁路路枕加工,二是机车和车辆的制造,三是车轮和车辆零部件的制造,四是轨道交通行业机车运行的日常维护。

一、轨道加工和高速铁路路枕加工提速和高速轨道的建设以及改造需要新型提速道岔,对数控道岔铣床、道岔磨床的需求不断上升。高速轨道铺设在完全不同于枕木的轨道板上,需要专用数控轨道板磨床,大约每一百公里就需要配置一套

二、机车和车辆的制造车体部分,不同机车车辆的车体基本上是一个钢制框梁结构,需要进行局部面和孔的加工,铁道部所属的南车和北车两大集团仅2009年用于机床采购的金额就高达50亿元。未来的费用更是无法估量的。

三、车轮和车辆零部件的制造动力部分、电力机车和电传动内燃机车对机床的需求也是各不相同。电力机车加工重点是电机定子、转子和电机轴等,而电传动的内燃机车加工重点是柴油机、发电机以及传动件。

四、轨道交通行业机车运行的日常维护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是保障车轮和车轴的完好,对磨损的车轮、轴承进行及时的修复和更换,并在更换轴承时对车轴进行修理。因此,这一块对于数控车轮车床、数控不落轮对车床、外圆磨床等都是必备的设备此外,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发展,在线路养护方面的自动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对养路机械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这四方面几乎覆盖了轨道交通从路网建设、车辆制造、运营维护等轨道交通全系产业链,目前轨道交通行业每年用于机床采购的金额接近70亿元。显而易见,轨道交通业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机床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兴客户群。

中国轨道交通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机床产品的巨大需求,令机床企业瞩目,工控中国认为轨道交通行业与机床制造业的发展可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机床企业应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把握这个难的机遇,提高自己竞争力,力争在这个新兴巿场中分得一杯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