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影响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的有利及不利因素分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07
分享到
近几年,国家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密集出台了诸多政策和配套措施,在国民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清晰规划了重点发展的领域

影响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的有利及不利因素分析如下:

1、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近几年,国家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发展高端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密集出台了诸多政策和配套措施,在国民经济“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清晰规划了重点发展的领域,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一个重点领域,其发展得到了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大力支持。具体政策说明见本节“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下之三“主要法律法规及政策”章节。

(2)全球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智能制造的概念于上世纪 90 年代首先由美国提出,其后各发达国家纷纷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列为国家级计划并着力发展,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巨大的技术优势,全球多数国家也在努力促进国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我国相关产业起步较晚,但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许多企业加大了在智能制造装备方面的研发、生产投资,并产生了一些国内的优势企业,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形成,2010 年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等部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领域销售收入超过 3,000亿元(数据来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3)各行业的应用需求快速上升

智能制造装备是具有感知、决策、执行功能的各类制造装备的统称,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精密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装备业贯穿于国民经济的多个行业,各行业的技术升级、精细化发展、落后产能的淘汰等均为智能制造装备创造了巨大的应用空间。

2、不利因素

(1)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作为一个正在培育和成长的新兴产业,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新型传感、先进控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研发上,多数仍是跟随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发展,技术上仍存一定的差距。工业发达国家在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方面起步较早,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积累了巨大的技术优势,国内企业在这种差距下发展,难度较大。

(2)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在我国起步晚,国内的优势企业数量少,产业组织结构小,竞争力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少数企业发展到一定实力,在国内市场已能面对国际大企业的直接竞争,但跨入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仍较为少见。国内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时日。

(3)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行业内的配套支持

我国制造业已有多年位居全球制造业前茅,然而尚不能克服产业粗放型发展的格局,诸多核心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同样如此,产业基础薄弱,行业内的配套企业整体实力较弱。一些优势企业在系统整体技术与集成能力上有所突破,但一些核心部件的制造仍缺乏国内企业的配套支持,仍受制于国外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