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迈向高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7-11
分享到
青岛市城阳区工信局局长宋述谦向记者介绍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

近日,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 (2013~2030)通过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评审,从即日起开始公示,这意味着青岛市工业领域着力打造的数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的轨道交通产业有了明确的发展定位。

青岛市城阳区工信局局长宋述谦向记者介绍说,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总面积约83 平方公里。是青岛市十大先进制造业功能区之一,是 “国家级高速列车产业基地”和 “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其中高速列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013年产值达360亿元。

目前,该区域是全国轨道交通产业最密集地区,是国内最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南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四方有限等整车制造企业,动车组份额占全国66%,城轨地铁份额占全国25%。规划提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区将着重发展五大产业:一是整车制造,包括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等;二是车辆配件,包括9大关键技术、10项主要配套技术等;三是车辆维修,如动车组主机厂维修、济南局配属动车组维修、青岛地铁车辆大架修等;四是有轨电车全产业链,如有轨电车整车制造、车辆零配件、车辆维修、轨道机械设备、机电系统等;五是其他配套产业,如机电系统、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城联动

此次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设定的近期规划期限为2013~2020年,远期规划为2021~2030年。整体规划原则是贯彻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原则;贯彻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原则;贯彻生态优先,资源集约的原则。政府聘请国内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在充分考虑现有产业布局和生态和谐的基础上,坚持组团式、连片式发展,突出人性化、田园化、自然风貌的小镇特色,科学定位和布局小镇的城市功能、产业功能,先后完成了 “动车小镇”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中心区概念性规划,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建设步伐。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的定位为 “世界动车小镇,生态宜居新城”。总体目标是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建设成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集居住、休闲、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到2030年开发区总人口约28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20万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为39.6平方公里。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青岛市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全国19个城市 (不含香港)开通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2530多公里;33个城市开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在建、规划城市总数超过了54个,规划路程超过14000多公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目前有两条线路同时在建,2020年以前共规划建设8条线路。按照规划,青岛市2015~2020年每年都会有一条线路投入运营,一条线路开工建设,估算总投资1623亿元,总规划1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815公里。

目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6家,高速动车组整车生产占全国的 66%以上,轻轨地铁车辆生产占全国的20%左右,高档铁路客车研发与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动车组和地铁车辆关键技术已经达到国际行业一流水平。

到2015年轨道交通产业产值达到700亿元以上,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以上,到2030年达到2400亿元以上,形成以整车制造、零配件生产、车辆维修、有轨电车和其它配套产业 (机电系统、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体的重要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