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型水工铸造的分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05
分享到
轨道在交变接触应力作用时,由较大剪应力可能引起往复塑性变形,萌生裂纹并扩展,最后导致浅层麻点剥落或硬化层剥落使轨道和滚轮无法正常工作.这种现象称为接触疲劳破坏

轨道在交变接触应力作用时,由较大剪应力可能引起往复塑性变形,萌生裂纹并扩展,最后导致浅层麻点剥落或硬化层剥落使轨道和滚轮无法正常工作。这种现象称为接触疲劳破坏。

提高抗剪强度可提高抗接触疲劳性能,材料硬度高,其抗剪强度也高。工程中常用对轨道和滚轮进行表面硬化处理的方法来提高抗接触疲劳性能。硬化层厚度的确定对保证轨道和滚轮能否安全可靠工作至关重要。如果轨道表面硬化层过薄,易发生硬化层剥落。因此,硬化层与内部基层的交界面应位于较小剪应力处,且最大剪应力应处于硬化层中。试验表明随着淬硬层深度的增加,由表面淬火引起的残余拉应力值将增大,增大的残余拉应力将会加速裂纹扩展,缩短疲劳寿命。故在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淬硬深度也不宜过大。

大型水工铸造轨道宜采用热处理中碳合金铸钢来制作,应根据轨道的强度、韧性和塑性要求来选择钢材的种类和热处理方式。铸造轨道与滚轮接触表面一般需进行淬火硬化处理,以提高轨道的耐磨性能,防止接触疲劳的发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