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激光器市场带动锗等稀有金属需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3
分享到
红外激光器市场与整个激光器市场相比,虽份额占比小,但其增长速度比整个激光器市场快了近四倍,这种增长速度受技术创新驱动,也使得中红外激光器市场成为最具市场活力和令人兴奋的市场之一

红外激光器市场与整个激光器市场相比,虽份额占比小,但其增长速度比整个激光器市场快了近四倍,这种增长速度受技术创新驱动,也使得中红外激光器市场成为最具市场活力和令人兴奋的市场之一。当前,每年有超过1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来自红外激光器市场,这部分市场正在从军事到传感到医疗。

许多中红外激光器、成像器和传感器要求低温冷却下运行,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成本、重量和尺寸,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锗的用量。此外,生产传输光波长超过2μm的光纤光缆的成本是很昂贵的,所以中红外激光器的光纤传输在市场份额增长上能有快速提高,与此是分不开的。

在过去的五年中,中红外激光器、中红外功能光纤以及中红外传感器和成像仪地获得了明显改善。这些设备大多数都在室温下工作,尺寸和重量的大幅减少了,从而降低了设备价格,市场份额逐步上升。这也拓宽了几年前被认为不可能实现的许多应用领域,从军事红外对抗系统到光谱学,包括各种医疗、科学、研究、国防安全和环境污染监控都得到了应用。

锗在红外激光器件中的透镜、棱镜、窗口、滤光片等的光学材料中应用广泛,在红外领域每年需求量占锗消费量的20-30%。随着军事装备日益现代化,对锗的需求将持续扩大。民用、医用领域的红外需求也将进一步拉升锗的用量。作为稀有金属的锗,自 2011年4月在泛亚平台交易以来,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截至8月1日,锗收盘价20190元/公斤,价格指数从最初的1150.35点涨到了 1438.26点,涨幅为25%;库存量达到了64.8吨,占国内全年产量的74%,与国储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并逐渐实现其价值回归。随着红外应用领域的扩大,锗的需求和投资前景将更为广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