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控职业技能重点的分析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28
分享到
技工学校开设以数控加工技术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机械类新专业,强化数控技艺,培养新型的技能人才,是加快发展我国数控机床工业的需要

技工学校开设以数控加工技术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机械类新专业,强化数控技艺,培养新型的技能人才,是加快发展我国数控机床工业的需要。国际上数控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国家对发展数控技术的迫切要求,既向职业教育提出了挑战,也赋予职业教育以新的主要责任,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把这项工作作好。

优化专业体系,深化教改教研,是培养数控加工技能人才的关键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目标,决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安排。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旧的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已不适应形势要求,必须不断深化教改。要以新技能训练为核心确定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具体设想如下:在理论课方面,应在原有的政治、语文、数学、机械制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公差与配合、机械基础、机加工工艺(或维修钳工工艺)、电子电工技术基础等科目的基础上,添加机电英语、机电控制技术基础、数控机床加工工艺基础、数控机床原理及应用基础、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数控机床维护修理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等科目。而在职业技能方面,应注重抓好机械加工 (或维修钳工)操作技能训练与考核(中级)、电工电子技术操作技能训练与考核(初级)、计算机应用能力(CAD/CAM)操作技能训练与考核(初级)、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或数探机床维修)技能训练与考核(中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