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保险制即将出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28
分享到
日前,由工信部装备司组织召开的"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与其相关的30多家行业协会主管出席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推行保险相关工作

日前,由工信部装备司组织召开的“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与其相关的30多家行业协会主管出席会议。会议中心议题是“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推行保险相关工作。

据悉,经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研究,国家拟对“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推行保险制。“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是指中国技术创新、基本完成产品研制并准备产业化和推广的装备,保险制的核心内容是:卖方(制造企业)为买方(用户)上保险,卖方交保险公司合同金额的3%作为保险费用,通过规定的程序后,工信部向卖方返回80%的保险费。

高档数控机床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重大技术装备之一,推行重大装备首台套保险制,卖方需要多付出20%的保险费(3%×20%=0.6%,相当于多付出 0.6%的合同金额),增加了成本。但是,重大装备销售保险是国际通行做法,有利于提高用户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的信心,同时,也可以有效解决国产重大技术装备市场化和产业化推广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