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城投3300亿建25轨道交通项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9-15
分享到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地方众多项目加速"上马",引发社会关注。其中涉及14个城市,25个项目,总投资将高达3300多亿元

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地方众多项目加速“上马”,引发社会关注。其中涉及14个城市,25个项目,总投资将高达3300多亿元。

1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中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限下放后,地方众多项目加速“上马”,引发社会关注。其中涉及14个城市,25个项目,总投资将高达3300多亿元。

事实上,在当前轨道交通建设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不仅仅是城市轻轨、地铁项目加快了步伐,铁路固定投资亦如火如荼。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完成超过年度计划50%,比上年同期增长近20%。

地方城轨项目进度加快

在10日举行的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发布会上,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章泽指出,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春风”再次拂来。

而就在去年5月,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交通领域中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限也首次下放至省级投资主管部门,这也意味着,城轨单条线路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只需通过所在的省级发改委核准就行。

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洁透露,去年取消下放的这些核准事项,大部分是企业和地方投资意愿比较强的领域,投资金额大,就业带动力强,含金量比较高。伴随着审批权限的下放,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首当其冲,自然也成为审批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地方众多项目加快了进度。

杨洁表示,去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把“城市快速轨道交通项目核准权限”下放给地方,截至目前,重庆、厦门、昆明、哈尔滨等14个城市,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建设规划,已批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25个,线路总长度超过了500公里,涉及总投资也达到了3300多亿元。

广东轨道交通或将受益

在这14个城市中,重庆可谓受益良多。去年8月11日,重庆市《轨道环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据了解,这是国家下放轨道交通项目审批权限后,重庆市自行组织的第一个轨道交通项目,项目投资估算总额约为314亿元。

与此同时,重庆轻轨3号线北延伸段的可行性报告也拿到重庆市发改委的批复函。记者了解到,相比轨道环线,这一项目总投资要少得多,为41亿元左右,建设工期为30个月,该线路已在2013年开工建设。

事实上,重庆市去年由本地发改委批复的两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正是国家发改委下放审批权之后,地方积极投资建设地方交通设施浪潮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广东发改委网站上看到,今年上半年,城轨交通新开工建设项目中,仅有珠海市区至珠海机场城际轨道交通拱北至横琴段一项,涉及投资额60亿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审批核准权的下放,地方政府将迎来城市基建发展的又一波热潮,而作为城市发展基石的轨道交通项目无疑将挣脱束缚,加快发展步伐。”上述人士说。

与地方城轨项目加速上马相呼应,当下铁路建设同样火热推进。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已完成投资4050亿元,实现年度计划50%,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而且,全年铁路建设所需资金已全部落实,可以确保铁路建设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