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切削中常见的几种冷却形式分类及介绍

发布时间:2014-09-26
分享到

干式切削

干式切削是为保护环境、降低成本而有意识地不使用切削液的条件下进行切削加工的切削加工的方法,是为适应全球日益高涨的环保要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发展起来的一项绿色切削加工技术。干切削技术对机床和刀具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准干式切削

干式加工并不是简单的取消切削液就可以实现,它对刀具材料、机床结构、工艺技术等均有较高的要求,所以目前它的应用范围还比较有限,而完全采用湿加工又有资源浪费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如果将干、湿加工的优点结合,既能够达到加工要求,又能够使切削液的费用降到最低,达到与干切削相同的要求,这种切削方式称为准干式切削。准干式切削是一种介于湿式切削和纯干式切削之间的一种切削方式。一般湿式切削时切削液消耗量可能在5L/min以上,而准干式切削时切削液消耗量可能在50mL/h以下。

喷雾冷却

喷雾冷却是利用气液两相流体的混合体以高压 (3~6 个大气压)雾化的方式喷射到加工区,雾化的质点颗粒在切削区的高温作用下发生相变(汽化),吸收大量的切削热。高速气流中所携带的细小的雾滴容易渗透到切削接触区,改善了切削液的渗透性,降低了摩擦和摩擦热,润滑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与切屑有关的排屑问题也在不同程度上得以消除。另外还省去了切削液的处理费用,减少了环境污染。

低温风冷切削

低温风冷切削是采用-10~-100℃的冷风强烈冲刷加工区的一种方法。它可以显著均匀地降低加工区、刀具及工件的温度,利用材料的低温脆性,使其在韧性降低、塑性减小的情况下完成切屑和工件的分离,有效地抑制刀具磨损,提高刀具耐用度,改善已加工表面的加工质量。这种加工工艺避免了使用切削液,如果在冷风中供给微量高性能切削油,则改善效果更加明显。

微量润滑

微量润滑(Minimum Quantities of Lubrication, MQL)又称最小量润滑,是指将压缩空气与极微量的切削油混合汽化后喷射到加工区对刀具和工件之间的加工部位进行有效润滑的一种切削加工方法。它可有效减小刀具与工件、刀具与切屑之间的摩擦,防止粘结,延长刀具寿命,提高加工表面质量。相比传统浇注切削方式能够大大减少切削液的用量(一般仅为 0.03~1.2L/h), 避免了废液的处理,降低了加工成本,而且在某些条件下能获得相等甚至更好的加工性能。它标志着人们在摆脱传统浇注切削加工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低温微量润滑

低温微量润滑切削(MQLAC)是MQL切削技术和低温冷风切削技术有机结合一种新型切削工艺技术,把微量润滑切削的润滑性强和低温冷风的低温能力充分利用,使用效果远远超出二者单独使用。这种方法能延长刀具的使用寿命,能抑制积屑瘤的产生,提高加工表面精度, 可省去废液和废液处理系统,降低生产成本,防止环境污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