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装备推动机床行业发展壮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10-11
分享到
近年来,发展风电等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并受到广泛关注.

近年来,发展风电等新能源,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内容并受到广泛关注。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不断加大。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对增加我国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能源是快速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也有着重要意义。

能源装备对机床行业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能源领域的装置需要大批重型、精密、高效及专用的机床进行加工制造。以风电行业为例,风电机组的主要部件加工需要大量精密、高效的数控机床和高端制造工具,风电设备加工技术的进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机床和制造工具的先进性与精准性。再加上风电设备大都工况环境比较恶劣,所以这对相关设备加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一般大型风力机组的总体设计和载荷计算能力差,控制系统、发电机、齿轮箱、轴承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也非常差,所以很多风机的轴承、控制系统等零部件还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就促使我们不得不提升自己的能力,为设备提供优秀的机床。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虽然发展速度快,但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不多,关键零部件基本还是依赖进口,相对制约其提升的关键就是国内的制造工艺和加工装备的落后。由此就要求我们能够更多的去关注我们的机床行业。

据介绍,一座核电站需要200多台各种类型的泵。其中主泵是位于核岛心脏部位的关键部件,是核电运转控制水循环的关键,虽然核岛主泵的结构并不比其他泵复杂,但是要求极高,必须具有绝对的可靠性。主泵承压部件和功能部件的加工都需要高精度性能可靠的机床设备。正是由于没有相应的机床加工设备,核岛主泵曾长期受制于人。

机床业与能源装备业的相互依存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机床工具作为装备制造的“母机”,是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根本保障。另一方面,能源装备行业又对机床业有很强的拉动效应,可以帮助机床行业快速回暖。目前,我国机床行业也应尽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研发出更好的机床设备,这样才能真正的抓住能源装备的市场。事实上,有了先进的机床设备才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根本保障。

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能够拉动国产机床工具产品和国产加工设备的技术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