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0-23
分享到
洛阳市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着力做强先进装备制造、石化煤化“两化”融合、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

洛阳市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着力做强先进装备制造、石化煤化“两化”融合、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2012年8月,洛阳市被确定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如今,该项工作已推进两年有余,成效如何?

1、标准体系、标准综合体建设初见成效

“‘标准’无疑是建设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的重要内容。”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科科长刘延庆介绍,该“标准”包括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和重点产品标准综合体。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市质监局与驻洛国家矿山机械标委会、拖拉机标委会、滚动轴承标委会及部分企业、高校,对全市286家装备制造业企业进行分行业调研、资料收集、整理、编写等,目前已完成标准体系框架图和明细表的编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洛阳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体系”。

在重点产品标准综合体建设方面,目前矿井提升机、球磨机和棒磨机、大功率轮式拖拉机等3个标准综合体已建立完成。

“标准综合体的建立与实施,可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市场竞争力。”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工程师聂建香说,2012年11月,该公司开始建立球磨机和棒磨机标准综合体,于去年年底建成并实施后,产品的技术设计、制作、检验等环节均有了统一、完善的标准,省时省力。

“以公司出口老挝的直径8.8米的大型磨机为例,该标准综合体实施后,一台磨机的生产时间由10个月缩短至7个月。”聂建香说。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功率轮式拖拉机标准综合体建成并实施后,增强了企业研发能力。该公司在去年全国拖拉机行业出口量下滑23%的情况下,出口大中型拖拉机4149台,同比增长36.12%。

此外,重型柴油机、辊压机、回转窑、机床高速精密轴承、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风力发电机偏航和变桨轴承等6种产品标准综合体建设已进入后期。

2、实施企业标准体系,实现生产经营标准全覆盖

近两年,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大华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建立并有效实施了企业标准体系,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标准全覆盖。

“在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中,引进、吸收了更先进的国际标准,并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完善了67项行业标准。这样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聂建香说,目前中信重工的磨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85%以上,并出口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该公司成为国际市场最具竞争力的三大供应商之一。

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过程,也促使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获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

中船重工七二五所质量安全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七二五所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靠的是其强大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创新能力和以科技驱动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

3、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制定,提升话语权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标准制定权,提升标准话语权,赢得市场主动权”已成为共识。

近年,我市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制(修)定国内国际标准。截至目前,我市装备制造业企业围绕主导产品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4项,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700余项,有力地提升了我市产业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例如,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参与国际海事组织压载水处理装置、船舶压载舱涂料和国际船级社船舶用钢3个国际标准制定,带动了我国船舶产业技术进步和效益提升。七二五所生产的压载水处理装置已销往英国、挪威等欧洲国家,全世界销量第二;压载舱涂料也打破了国际垄断,全部实现国产化;去年,又承担了 ISO/TC156阴极保护金属氧化物阳极加速寿命试验方法国际标准的制定。

去年5月,洛阳轴研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成功承办了第26届ISO/TC4国际标准化组织年会。该公司代表中国轴承行业提交的2项关节轴承国际标准制定项目获得通过。

4、建立信息服务平台,组成标准化专家库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企业对机械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需求,去年上半年,市质监局与省标准研究院联合开发了“洛阳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新闻公告、标准公告、标准信息下载、标准化跟踪服务、企业宣传、标准化专家库等服务内容。

“该平台自投入运营以来,已有120余家企业免费申请注册,累计为企业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600余项。”该负责人说。

我市科研力量雄厚,有各类科研院所和科技开发机构500余家,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8万名。全市有6个国家级工程和技术中心、6个国家级检测中心、22个全国性标准化组织,涉及航空航天、电子、材料、机械、石油化工等领域。

为充分发挥我市科研优势,解决中小型企业在标准宣贯、标准制(修)定、企业标准体系建设、采用国际标准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我市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征集了68位首批标准化专家,组成标准化专家库,并通过信息平台网站向社会公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