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制造业正力求在四方面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12月10日,海峡两岸新兴产业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梁国新、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沈荣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12月10日,海峡两岸新兴产业发展合作研讨会在台北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台湾贸易中心董事长梁国新、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沈荣津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海峡两岸新兴产业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研究单位和企业界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苏波在致辞中指出,大陆制造业总体规模从2010年起已居世界首位,在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第一;尤其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迅速,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航天装备、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等一大批标志性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成功,数控机床、高铁设备、卫星导航、移动智能终端等领域高速增长,带动了大陆制造业整体实力快速提升。

目前,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大陆制造业进行新的战略调整,正在研究制定制造强国战略,瞄准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工业由大变强。

力求在四个方面取得突破:一是推动创新发展,加强基础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大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二是发展智能制造,瞄准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突破一批支撑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技术,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创新设计、制造技术及生产方式,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创新和推广应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四是实现结构优化,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发展一批新的技术与产品,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苏波进一步指出,近年来,两岸产业投资与合作快速发展,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进口来源地和对外投资目的地,台湾也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在产业合作模式的制度化、机制化建设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放眼未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已经成为两岸经济繁荣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既有助于大陆借鉴台湾经验技术,提升产业水平和层次,也有助于台湾分享大陆改革开放成果和内需市场,更有助于双方企业深入协作、共同拓展全球发展空间。

苏波就加强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逐步减少相互间投资合作的限制条件,促进两岸新兴产业政策和规划的对接,不断深化合作交流;二是创新合作方式,围绕重点产业领域,搭建产业、行业和企业等多个层面合作平台,推动从共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投融资保障、生产制造到市场拓展等多个层面的合作,突破两岸新兴产业发展共同面临的核心技术攻关、市场培育等瓶颈性问题,推动两岸新兴产业链分工协作;

三是扩大合作领域,提高两岸产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深化在纺织、电子、精密机械、石化等领域的合作,加强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车、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将合作环节向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示范应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四是加强两岸技术经济交流,要从面上的考察参访、情况交流,向实质性解决合作项目中实际问题迈进,提升交流合作的整体水平;发挥双方在基础科学、尖端科技、应用技术、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全球市场开拓方面的比较优势,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局面。

研讨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文、部规划司副司长韦俊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研讨会期间,苏波还会见了国民党原副主席江丙坤先生,就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交换了意见,并到台塑、裕隆、鸿海、联发科[微博]、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企业和研究机构考察。部规划司、港澳台办、节能司、原材料司、装备司、电子司等6个司局的同志参加了研讨会并陪同参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