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优势:3C产业是突破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05
分享到
2015深圳机器人创新与发展论坛1月28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第一个地区性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

2015深圳机器人创新与发展论坛1月28日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会上发布了《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征求意见稿)》,这是我国第一个地区性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

当前,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工业4.0”浪潮,以智能制造系统为核心的工业4.0能解决目前面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困境。作为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深圳市把握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契机,抓住工业4.0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装备产业,争当技术创新发展排头兵,在高端产业发展占据有利位置。目前,深圳机器人产业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白皮书显示,2014年深圳市机器人企业237家,产业总产值480亿元,其中调研企业120家,总产值593亿元,机器人产值190亿元,占39.58%。其中工业机器人企业为192家,是深圳机器人产业主体。

对于深圳机器人产业而言,在机器人产业传统的应用领域如汽车制造业已经有强大竞争对手,ABB、库卡、安川、发那科等四大国际机器人巨头早已占领中国大半市场,新松、广州数控、埃斯顿等本土机器人企业也在奋起直追,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厮杀激烈。深圳机器人产业想要发展不能完全停留在传统发展模式上,必须另辟蹊径。

3c产业就是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蹊径”。参与“2015深圳机器人创新与发展论坛”的嘉宾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指出,深圳本身有庞大的3C产业,既是智能产业的基础也是最大的市场,所以深圳的机器人产业创新离不开我们已经在全世界占有优势的3C产业。

中国机器人行业大佬、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也指出,“深圳的机器人产业应聚焦于电子制造。”“因为全世界七成以上的电子产品都是中国制造,深圳占了其中很大一块,机械手全球都在做,但是3C产业对机器人灵活性和精确度的要求更高,国际巨头们过去都没做过。”所以结合自身优势,寻找产业发展突破点,着力打造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机器人产业是目前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方向。3C产业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