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结构调整有成效 民营企业贡献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2-26
分享到
2014年的中国经济在“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两个关键词中落下帷幕。聚焦到机械工业领域,也并无例外

2014年的中国经济在“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两个关键词中落下帷幕。聚焦到机械工业领域,也并无例外。

成绩有喜有忧,尽管机械工业增加值略低于上年水平,但仍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增速;尽管利润增速比上年回落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尽管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低迷,但仍有约七成产品的产量实现了增长。

更重要的是,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2014年机械行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机械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继续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

市场需求仍疲软

2月11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机联”)在京召开“2014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机械工业整体运行平稳,主要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工业。

据统计,2014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低于上年增速0.9个百分点,但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增速(8.3%)1.7个百分点;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但全年仍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速(6.96%)2.45个百分点。

分行业和产品来看,中机联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201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4种主要机械产品中,产量增长的有46种,占比为71.9%。其中,与消费升级关系更为密切的产品,如大型农机、环境污染防治设备、乘用车(特别是SUV和MPV型车),产销形势较好;而典型的投资类产品,如工程机械、冶金设备、商用车等,产销疲软。

“2014年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持续低迷,二季度后增速明显回落,且逐月下行,1-12月累计订货额同比仅增3.55%,增速较上年明显回落。” 陈斌分析,订货增长乏力预示着,需求不旺仍将是2015年机械工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这一现象从库存、价格、利润等数据中也得到佐证。来自中机联的数据显示,2014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回落5个百分点;机械工业存货同比增长8.6%,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至2014年底止,机械产品累计价格指数已连续35个月低于100%。

中机联预测,2015年初我国机械工业将延续2014年的下行趋势,但下行将逐渐趋缓,年中有望趋稳。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或在8%左右,利润增速在10%左右。

贸易顺差创新高

过去一年里,机械工业在对外贸易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整体形势好于上年。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7255亿美元,同比增长8.1%,增速较上年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23亿美元,增长8.0%,增速较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3232亿美元,增长8.2%,增速较上年加快7.5个百分点。

“全年贸易顺差达到79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全国外贸顺差的20.7%。”中机联特别顾问蔡惟慈分析,去年我国机械工业民营企业出口增速达14.3%,远高于国有企业和三资企业,是实现“贸易顺差”的主要力量。

具体数据是,民营企业实现贸易顺差987亿美元,三资企业实现贸易逆差222亿美元,国有企业实现贸易顺差25亿美元。

陈斌认为,今年我国机械工业将面临对外贸易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强的不利因素。

国际经济还处于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虽然近期美国经济释放出积极信号,但是欧元区、日本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前景仍不乐观。因此,国际市场需求难有明显提振。

基于上述考虑,中机联将2015年机械工业出口增速的预测数据定在6%左右。“如果能实现这个成绩,也是相当不容易的。”蔡惟慈说,去年机械工业的出口好于全国整体水平,预计今年也是如此。

结构调整有进展

在放缓的步调中,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诸多亮点。

首先,机械工业各子行业间的分化更为显著。“为房地产、钢铁、煤炭等投资领域提供设备的行业增速持续低迷;而汽车、制冷空调、环保设备、基础件、仪器仪表等服务于民生的分行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陈斌指出,机械工业行业结构在朝着更为适应市场需求的方向调整。

自主创新方面的成果也在逐步显现。比如,近年来机械工业科技发明和科技进步成果获高等级奖项的项目数明显上升,一等奖和特等奖由以前每年20项左右上升至 30项以上;大型核电、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装备,天然气长输管线加压站设备等高端装备自主化水平明显提高等。

此外,2014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的结构有所优化,一般贸易出口明显优于加工贸易出口。全年附加值较高的一般贸易出口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而加工贸易出口1266亿美元,同比只增长1.99%。一般贸易出口金额占比和增幅均大大超过加工贸易,表明我国机械产品外贸出口的附加值在稳步提升。

陈斌强调,机械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在持续增强,尤其是民营企业。2014年,民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机械工业全行业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占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提高到57.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为7574亿元,比上年增长7.7%,在机械工业实现利润中的比重已达到53.8%。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