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床工具行业总体持续发展 将进入深度调整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历经阳光和风雨,曲折变化,形势可以说时喜时忧,但行业总体是持续发展的。

近年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历经阳光和风雨,曲折变化,形势可以说时喜时忧,但行业总体是持续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产能的结构性过剩、产品及产业调整以及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挑战将是行业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特征。

机床行业目前个性化、专业化、专门化特点越来越突出,私人定制、专项设计、全生命过程服务越来越专业。所以从机床行业进步来看,重点企业的创新性、适应性的开发有了长足进步,我们不少方面已从不会做、不敢做发展到如何做得更好、更满足用户的深层次需求,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有质的进步!

展望未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将进入深度的调整期,提升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机床工具企业必须围绕这一方向努力寻求突破。同时建议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细分领域具有比较优势的地方要争取成为绝对优势。二是市场开拓比较艰难的,要首先把已经进入的做好,在产品质量上要着力提升可靠性,下大力气把MTBF提上去;服务要有一致性,售前、售中、售后、长期跟踪服务;企业要有稳定性,管理要规范化。三是要开拓新领域,和人民生活有关的行业所用装备不少还是盲点或弱点,有实力的企业要大力开发。另外,外资企业这些年在中国也有很大发展,他们和内资企业一样在开发创新服务用户、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好评,他们的理念和做法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机联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对行业动态的把握,继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做好引导服务工作,为实现机械工业由大变强贡献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