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刀具的发展助力高硬度难加工材料在制造业的空间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9-10
分享到
高硬度难加工材料部分属于脆硬材料,很难加工,并且对表面质量要求严格,对机床和刀具的性能要求都比较严格.

高硬度难加工材料部分属于脆硬材料,很难加工,并且对表面质量要求严格,对机床和刀具的性能要求都比较严格。所以在加工高硬度难加工材料时,需要出色的车削刀具和较好性能机床相配合。

在实际加工高硬度难加工材料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如硬度,加工余量,机床刚性,刀具性能等,其中刀具材料也是重中之重。高硬度难加工材料本身硬度高难加工,如选择刀具材料不正确,同样机床刚性再好,也加工不出来高质量产品。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刀具材料从最早研发出来的高速钢刀具,到后来的硬质合金刀具,涂层硬质合金刀具,陶瓷刀具,到现在广泛用于高硬度难加工材料领域的立方氮化硼刀片。

与常见的材质不一样,高硬度材料很难加工,加工性能也不同。由于高硬度材料在进行车削加工中常出现一些问题,如高锰钢在加工过程中加工硬化严重,铸铁轧辊粗车时铸造缺陷严重等等诸多因素影响了加工方法和刀具的选择。在加工之前需进行认真分析,从选择机床到切削加工过程,都需要进行规划。

高硬度材料的尺寸和形状不同,加工部位的不同,致使选择的机床,夹具,刀具及切削参数都不同。就生产效率而言,刀具是关键因素。目前,常用于高硬度难加工材料的切削的刀具是立方氮化硼刀片,属于机夹可转位刀具,硬度在HRC98.5左右,可承受1400℃的高温,干式切削减少环境污染。

采用立方氮化硼刀片加工高硬度难加工材料时,粗加工和精加工工序须按照不同的参数加工,可转位立方氮化硼刀片加工效率高,是目前粗加工高硬度的首选,如华菱超硬非金属粘合剂立法氮化硼刀片BN-K1牌号拉荒粗车高硬度铸铁轧辊,效果是陶瓷刀具的几倍。

正如粗加工和精加工工序的参数不同,对于可转位立方氮化硼刀片来说,加工余量和形状是切削刀具考虑的第一因素。粗加工时余量较大,选择整体式立方氮化硼刀片,精加工余量小,根据粗糙度和尺寸要求选择合适的立法氮化硼刀片,但在加工高硬度材料时,经常粗,精加工一把刀,减少换刀时间,提高加工效率。

随着整体式立方氮化硼刀片的出现,制造业逐渐的提高生产高硬度难加工材料的产量,广泛用于各大机械行业,如矿山机械,冶金,重工机械等。刀具的发展提升了高硬度难加工材料的应用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