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的水射流切割技术

高品质的水射流切割技术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0-12
分享到
水射流切割通常被用于激光和等离子切割加工遇到极限的场合,比如厚板的切割.在此情况下,水射流可以实现干净而精确的切割.同时,水射流切割技术也进入到了微观世界.

水射流切割设备成了电视明星?您也许会说,这不可能。但确实如此。这是因为除了焊枪和Flex电动工具之外,对于Orange County Choppers摩托车来说,Mach 3型水射流设备和Dynamic Waterjet多年以来已经是美国纽约摩托车制造厂商生产高档定制摩托车时不可或缺的生产设备。

由过去的金属加工企业和摩托车公司Nerd Paul Teutulsen所创建的摩托车锻造厂,以其独特制作的Chopper摩托车令全球摩托车迷们为之疯狂,摩托车厂也因此成为了美国热播的电视系列节目“美国Chopper”中的焦点。这种真人秀中的无声明星便是Flow公司的水射流切割系统。

图1水射流切割设备被用在钢厂首条生产线上:该款设备配备有一个切割头和一个双轴小角度倾斜装置

一起成长的机床设备

情感催生不了产品。位于Usingen地区的Aquar Contour公司向机床设备制造业、工业过程处理和汽车制造业提供“丑陋”但有用的供应件。由于此类产品常常处于可制造的极限,因此水射流被作为“分水岭”而发挥作用。水射流在切割各种很厚的板材时,热量不会渗透到工件中,因此它可以获得很干净和很精确的切割外观效果。

位于Hesse的这家企业有三台设备处于运行:一台为带有两个并行工作的切割头和4000 bar(1 bar=0.1 MPa)水压的Bystronic B-Jet L4030型设备,另一台为带有两个并行工作的切割头和6000 bar水压的Flow设备(因采用动力技术而可均衡切割倾度),第三台为一台专门为加工样件而设计的小型Bengal设备。

对于采购水射流切割设备犹豫不决的人,Bystronic提供了很好的选择——ByJet Flex模块化设备。此类设备可以满足用户的实际要求,当生产任务发生变动时,这种设备可以作加装。模块化的ByJet Flex型设备基于一种灵活的设备平台,在此平台上可以对切割范围大小、辅助功能和多款泵系统进行自主选择。事后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对设备进行改装。除了传统的两轴切割之外,该设备还可以通过可回转3D切割头来支持其切割流程。

对于重视生产成本的制造厂商来说,Knuth这个名字可以使其笑逐颜开,这是因为Knuth可以向他们提供品种繁多且经济的水射流设备产品——从初级型号一直到针对3D加工的五轴切割设备系统。

图2 Knuth公司的Hydro-Jet型切割设备,配有一个可在五轴上移动的3D切割头,并可绕着垂直方向作任意旋转

让切割边缘达到印刷品的质量

首批水射流切割设备带有机身桥体。桥体可以跨越工作室的长轴(这样从纵向一侧可以更轻松地上料),并由一个精确的机架驱动装置进行驱动。而液力Jet系列设备则按照飞桥方案进行作业。这种方案可以实现在三个侧面上使用水池的理想途径。所有设备均配备有BHDT高压泵。

良好的水射流切割效果并非取决于正确的压力,而是取决于正确的泵体。因此,制造厂商KMT公司提供三种压力范围的高压泵,并偏爱于在6200 bar压力条件下的水射流切割,而非通常的4000 bar标准压力。6200 bar压力条件下的水射流切割会带来哪些效果?KMT公司认为,这会带来很多效果。例如根据不同的材料和材料厚度,切割速度有时可以比4000 bar条件下的切割速度高出50%,同时切割质量也有所提高并保持角度稳定。这种技术的发展方向又是如何呢?Aqua Contour公司或许会朝着微型水射流技术方向发展。对制造医疗行业所需的高精部件,目前技术恐仍难觅其踪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