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机床曲轴磨削装备比肩国际水准

2015-0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12-26
分享到
2014年机床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先进技术及产品

2014年10月,北京第二机床厂有限公司研发的“曲轴柔性、精密、高效磨削加工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项目,荣获了国家机械工业最高科技大奖——2014 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该项目组7年磨一剑,针对曲轴精密、高效的磨削要求,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开发出了曲轴精加工敏捷生产线成套装备,并形成了从曲轴随动式(切点跟踪)磨削的相关理论、方法、工艺、功能部件、整机制造到应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实现了曲轴非圆磨削成套装备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重大突破。该项目采用基于非圆磨削原理的双砂轮架随动式(切点跟踪)磨削技术和六轴同步插补联动磨削技术,可一次装卡,双砂轮同步磨削曲轴连杆颈和主轴颈,从而将传统的曲轴磨削7道工序优化为4道或5道工序。

该成套装备能够满足汽车、船舶等各类内燃机曲轴的加工要求,为推动我国内燃机等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的工艺装备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