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G的微笑曲线

2007-09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2
分享到
访吉特迈集团董事会董事托斯顿·施密特博士

在著名的微笑曲线两端是技术创新与完善服务,而这正是欧洲最大的机床制造公司——德国吉特迈集团的最大特色。作为该集团的董事,托斯顿·施密特博士正致力于将这一特色深化,尤其是深入中国用户的心中。

自从2003年1月,吉特迈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家工厂——德克尔马豪吉特迈(上海)机床有限公司(德马吉,DMG)正式竣工投产,中国经济的强劲增势已使中国成为吉特迈在亚洲最大的市场,DMG的梦想在中国一步步的走向现实。2006年,DMG的母公司吉特迈集团实现全球销售收入13.29亿欧元,比2005年增加18%;销售订单14.43亿欧元,同比上年增加了23%。集团的年净利润比上年翻了一番,达到2700万欧元。现在,集团在全球共有10个生产工厂,57个销售服务分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

扎根中国 成就共享

随着全世界的加工重心正在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目前,在DMG的全球销售份额中,中国市场占到6%,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DMG中国正在得到其总部越来越多的强有力的支持。

1985,DMG开始进入中国。

2002年11月,中国上海成立德马吉(上海)机床有限公司,该公司是DMG公司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次投资的独资企业;

2003年,吉特迈集团在上海的新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成为DMG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第11个机床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个生产基地。该工厂占地面积15000m2,生产车间和办公楼约10000m2,生产在机床行业中最新型的数控铣床和数控车床;

2006年1月18日,DMG与国内顶尖学府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共同合办的清华(精仪系)——德马吉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中心挂牌成立,标志着除上海总部之外,北京成为了DMG在北方地区最重要的销售及服务中心;

2006年7月,面积为1000m2的DMG展示厅落户广东东莞市。

中国是亚洲地区机床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德马吉的亚太总部即设在上海。目前上海工厂生产的机床品种已达九种,其中DMC 63 V、DMC 64 V linear、CTX 310已经成熟,DMC 635 V、NEF 400、NEF 600与欧洲同步生产,完全采用欧洲的技术标准。上海工厂以装配为主,所有涉及机床品质和性能的关键零部件(如主轴、直线电机等)全部从德国进口,而一些铸件、金属外壳钣金部分经过三年的发展和培育,在当地已形成了一批质量稳定的供应商。目前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本地采购与进口相比基本上达到了1:1,加上上海当地又有一批高素质、低成本的技术工人,使得上海工厂生产机床与欧洲产机床相比,价格可降低30%~40%,而质量与欧洲是完全一样的,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2006年,DMG发布了最新技术发展趋势,包括进一步降低用户整体加工周期,最高等级的动态精度及加速度,以及最新DMG控制面板等,预计2006年德马吉在中国将以20%的速度增长,力争销售突破6000 万欧元。这意味着,DMG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开始加速。

资源整合 技术创新

DMG现在拥有车床、铣床、激光和超声波加工、技术服务四大类产品,各个大类中又有很多不同的产品,全部机床品种超过140多种,要做到有效的资源配置是非常不容易的。

首先,DMG集团将许多技术进行资源共享,各子公司可以充分利用总部的各种情报、技术信息、营销渠道,在必要时互相商研,人员上可以互助,技术上可以支援,大大减少了互相摩擦和内耗,团结一致,共同对外。其次,对产品的机床本体及各种构成部分推行产品模块化设计,实现标准化、通用化、系列化,降低成本,这样一来,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车床上采用了铣床上的很多技术,成立了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在铣床上也使用了很多车床的技术,成立了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又比如,直线电机驱动技术最初是用到加工中心上的,由于效果显著,又被成功的应用到了车床上。另外,由于集团各个工厂的销售形式都非常好,所以,要保证及时交货,并且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快速的服务,是非常困难的。DMG既要全国一盘棋,考虑资源共享,又要针对各地不同的情况,实现当地化的快速的服务。他们一方面调整人员的工作安排,使之更加的紧凑,还要和其他的子供应商协调好及时的交货;另一方面,他们派来德国的产品经理、德国的服务专家、德国的应用工程师常驻上海,并在上海建立了零备件的保税库。

“创新,创新,再创新!创新是我们的生命,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竞争力;没有创新,产品就没有生命力。”托斯顿·施密特博士如是说。永远站在技术的领先地位是DMG的经营理念,每年,DMG都有超过18~20种新的机床或技术推向市场,而在这背后,是平均每年高达约3000万欧元的研发资金作支持。DMG集团广泛与大学、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加强科研,加速新产品开发。在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合作中,DMG提供先进的数控机床用于清华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并提供技术支持。施密特博士对于企业与高校合作的优势深有感触,共建的先进制造技术交流中心是一个双赢的战略联盟,并且意义深远。对DMG来说,凭借在德国、美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和院校合作已有的成功经验,DMG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的技术交流中心将是一个理想的展示窗口,能够使中国广大参观者及用户更加直观地了解德马吉机床的性能与品质;在此基础上,DMG与清华精仪系双方可以在数控领域内进行广泛的合作和研发。

服务客户 迎接挑战

国营企业、招标、政府行为、东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种种诸如此类具有中国特色的名词,使得中国的市场在很多地方与德国大相径庭,直接照搬德国的管理方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德国的纪律、严谨、认真,加上中国的社会特色,成就了DMG中国独特的企业文化——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成为永远的朋友。在谈到客户时,托斯顿·施密特博士用了“衣食父母”这样一个中国味十足的词,他说,只有让客户满意了,我们才能更好的发展,我们的口号就是:以客户为导向,一切为了客户。因此,如何让客户对生产的机床更满意、对价格更满意、对服务更满意,就成了DMG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

DMG针对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广东、重庆、上海、北京、沈阳、西安等分公司(办事处),对服务网络进行了区域性的优化。由于产品品种很多,技术更新又特别的快,为了使员工能够胜任工作,DMG还为员工不间断的提供培训。此外,DMG对于客户的培训也非常重视,他们现有的培训方式分为在德国工厂、在上海培训学院和用户现场培训三种,专门为客户提供从基础到高级的系列培训,客户如果买了德马吉公司的机床,一年之内可以不限人数地在培训学院接受系统培训,以确保客户全面掌握德马吉机床的操作技巧;亚洲培训学院推出了国产机床常年培训计划。同时,还免费举办各种短期专题培训班,请专家与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DMG机床的客户进行研讨。每年,来自德国工厂的专家都会到各个地区举办各种技术交流会,这些活动极大的促进了用户对新技术的了解和掌握,帮助他们真正提高了加工能力和技术水平。目前,DMG有40%的物流、产品管理在中国实现。接下来的几年,DMG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客户沟通的力度,扩大产品的知名度,鼓励中国的制造厂商们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来考虑投资回报和利益。

当问及DMG不断发展的最重要一点是什么时,托斯顿·施密特博士认为是“不满足现状”,“我们的确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因为大家都在进步,市场随时在发展。只有不断的进取,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变革来适应新的市场,才是保持DMG永远做客户第一选择的惟一途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