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需应变 迎接挑战

2007-02期 金属加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1-18
第二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CMWS 2006)纪实

借2006中国国际金属加工工业展览会(MWC)召开之际,由中国机床总公司、汉诺威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和德国弗戈工业媒体联手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属加工高峰论坛(CMWS 2006)”于2006年10月31日在上海淳大万丽酒店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机床、汽车、军工、航空航天、能源、电力、工程机械、冶金等行业的150多位专家和学者代表。与会者围绕着汽车与机床的话题再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本届论坛大会主席中国机床总公司总裁邢敏先生致辞,来自机床、汽车行业的10位专家及学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身负重任的数控机床行业

振兴装备制造业,数控机床要先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16个关键领域,都需要大批先进的数控机床来装备,机床工具行业要为振兴装备制造业当好先行军。《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指出把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改变大型、高精度数控机床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满足机械、航空航天等工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十一五”实现重点突破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步伐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起,由于我国工业现代化和国防工业与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表征先进制造装备的数控机床提出了旺盛的需求。从1992~2005年我国数控机床产量和消费量增长率分别为17.3%和16.8%,而1998~2005年的7年间年平均增长率都达35.8%和30.8%。2005年我国数控机床年产量已达59639台,销售金额达160亿元。

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张曙先生对于什么是高性能的数控机床做出了深刻的阐述

在数控机床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数控机床的品质和性能也得到提升,中档普及型数控机床的产量比例由20世纪末的20%增至40%左右,低档经济型数控机床则由80%降至60%左右,高档数控机床如五轴联动叶片加工中心、大型混联式五轴联动水轮机叶片铣床和超精密非球面车床等也进入生产应用。

北京机床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盛伯浩先生在看到发展机遇的同时,还注意到了数控机床处于发展机遇大好形势下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在题为“数控机床高效精密化发展浅析”的报告中,盛伯浩先生指出:我国数控机床市场消费金额中进口的份额居高不下,2001年数控机床消费总金额20亿美元,其中国产数控机床为5.8亿美元,2005年数控机床消费总金额近65亿美元,其中国产数控机床为20亿美元,因此“十五”期间进口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平均达71%,国产数控机床市场占有率平均仅29%。针对这一现状,盛伯浩先生列举了很多数字来说明行业内目前存在的多种问题,并从高速化、推进μ级工程、复合加工、高效柔性化等多个方面对数控机床发展对策加以探讨。

同济大学现代制造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张曙先生在以“高性能数控机床的现状与趋势”为题的报告中,分别从高性能数控机床、新型功能部件、高性能数控系统,以及现代数控技术的衍生和未来数控机床几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数控机床的现状及其发展方向。什么是高性能数控机床?随着汽车、航空航天等工业轻合金材料的广泛应用,高速加工已成为制造技术的重要发展趋势,高速加工不仅是设备,而是机床、刀具、夹具和数控系统以及编程技术的集成。除此之外,张曙先生还就超精密车床、纳米加工、5~6轴联动数控机床、干式加工、极限加工等具有代表性的加工方法做了透彻的分析。报告中还对未来数控机床的技术创新加以诠释,比如新的运动学原理,聪明的加工系统——SMS等等。

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黄建文总工程师介绍了小巨人公司在数字化制造方面的经验,以及CPC(智能生产中心)软件的主要功能及应用

机床行业寻求发展,技术创新是关键。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颖先生就针对“极端制造”的话题做了详尽的阐述,目前,上海机床厂不仅推出了数量可观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同时还推出了具有科研成果意义的“极端制造”理念下的新颖产品。

高速的目的是高效。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黄建文总工程师从高效的另一层面,做了题为“数字化制造”的精彩演讲。数字化制造使企业的运行效率大幅度提高,使许多智能化管理系统比如对刀具数据及状态的远程监控成为可能。黄建文总工程师在发言中介绍了小巨人公司在数字化制造方面的经验,以及CPC(智能生产中心)软件的主要功能及应用。

汽车对机床的技术带动

在国际上,汽车强国一般同时又是机床强国。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产业,汽车工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同样起到支柱作用。什么叫汽车强国?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装备部主任陈长年教授的话来说:“不仅马路上跑的是许多中国品牌车,而且用中国产的生产线制造中国汽车。”

近十几年来,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中国机床消费的主体,约消费了全社会40%的机床。汽车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又用于购买机床,但其中进口机床就大约占到了80%,由此看来,制造技术仍是当今汽车工业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本届论坛大会主席、中国机床总公司总裁邢敏先生致欢迎辞

目前,汽车业市场竞争激烈,要求不断降低制造成本。据统计,汽车机床进口率每提高1%,机床总投资就增加2%~3%。因而汽车业采用国产机床是汽车企业生存的需要,汽车生产不应在装备上长期依赖进口,而应建立在以国产机床为主的基础上。要实现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离不开互相支持和协作。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业应更多地为机床业提供解决汽车制造工艺方案的支持,提高机床业在汽车制造工艺方案的系统集成能力;从进口机床热点中寻求突破口,更多地为机床业提供进口机床国产化替代机会;机床业也应不断跟踪汽车行业的发展,研究先进的汽车装备技术,联合汽车业开发更好的新机床,提高汽车制造水平。

陈长年教授在“汽车在制造装备自主创新的思考”的演讲中,首先回忆了我国汽车制造装备国产化经历的曲折过程。在汽车工业对机床工业技术上的带动作用方面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精度等级要求的高精度发展趋势;流水自动线的核心——系统集成技术;大批量生产需要的高效专用机床;“交钥匙”工程基础上的全面解决方案等等。陈教授对目前国产汽车装备主要差距做了系统的分析,并针对这些要点提出了汽车制造技术及装备自主创新工程的基本思路。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达世亮先生总结了汽车制造中切削加工的新特点

会上,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达世亮先生还针对汽车制造中切削加工的新特点做了演讲,使在座的学者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对本届论坛给予极大关注和支持的哈斯自动数控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和德国福斯油品集团也借此机会,分别向与会者展示了其在工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哈斯公司销售部经理田伟先生作了“高速加工的整体优化——高效”的演讲,强调了在追求高效过程中除了与加工有直接关连之外的非直接关连因素,比如管理系统,以及合理的工件流向和移动方式等等。其中最值得借鉴的是使哈斯公司服务理念具体化的HFO经营模式。

此外,就金属加工而言,水溶性产品在不同水质不同季节等不同应用条件下会产生不同的问题,油品供应商必须做到在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前提下依然保证产品性能并不断提高其使用寿命。众所周知,油品在使用中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并不是油本身的问题,对此,德国福斯油品集团金属加工液产品经理Dr.Hoerner先生做了“切削刀具的磨损原因和如何使用润滑油提高刀具使用寿命”的演讲,从技术层面对其产品做了诠释。历经75年的发展,凭借一流的技术和创新精神以及高品质服务,福斯集团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独立润滑油生产商,以及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车辆、工业和特种润滑油供应商。

在此次论坛大会上,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德国《Maschinen Markt》杂志主编KenFouhy先生、美国Gardner出版集团总裁Rick Kline先生分别做了“德国机床制造商中国市场策略”和“2007年美国机床消费调查及预测”为主题的发言,从侧面展示了目前中国机床市场拥有的巨大潜力,同时也表达其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德国福斯油品集团金属加工液产品经理Dr.Hoerner先生分析了切削刀具的磨损原因,并提示大家怎样使用润滑油才能延长刀具使用寿命

中国金属加工工业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走出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如何把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结合起来实现机床工业的跨越式发展,更加符合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如何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此次论坛代表们针对上述问题共同探讨了国际金属加工工业的未来发展之路,其中有很多思路、见解、想法可供业界深思、借鉴。毋庸置疑,此次论坛将对推动金属加工工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极为有利的影响。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