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工智库研究成果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后劲强大

作者:刘小旭 文章来源:中国商网 发布时间:2016-03-26
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正经历着全球经济下滑、贸易和投资规则重构、国内改革开放战略新选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过去单一的发展战略难以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如何重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成了被关注的焦点。

当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正经历着全球经济下滑、贸易和投资规则重构、国内改革开放战略新选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过去单一的发展战略难以解决如此复杂的问题,如何重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成了被关注的焦点。

3月23日,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公益研究成果暨“机工智库”成立与首次春季发布会——“百万庄论坛”在京召开。本次发布会围绕当前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热点,采取“新常态、新秩序、新视角、新定位——全球制造业新格局下的中国智慧”主题报告形式,对装备制造业进行解读,并首次对外公布了“机工智库”系列研究成果。

针对装备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与会专家建议以装备制造业的体系优势、系统效率来迎接挑战,加速从规模速度竞争战略向产业生态竞争战略转变。

一方面,要苦练内功。从工业2.0到工业4.0,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战略方向。不过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燕表示,要认清现实,稳扎稳打,精准部署。张燕所在的课题组通过对我国自动化发展问题的研究以及对智能制造舆情的监测分析发现,当前阶段我国工业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层次不齐,多数并不达标,我国要发展智能制造,首先就要大力开展自动化补课运动,这样,工业4.0才有实现的产业基础。

除了要夯实内在基础,另一方面还需要善借外力。“一带一路”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我国装备制造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既有比较优势,又是共赢之举。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奉杰研究建议,企业需要借国家“装备外交”之东风,扬帆起航,积极建立“一带一路”朋友圈,实现装备“走出去”。

在活动现场,机工智库还发布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经济运行及出口景气指数,对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做出预测:短期内,装备制造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出口还处于收缩期;从中期看,“十三五”期间,呈现前低后高增长态势;长期看,到202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规模将由现在占全球30%达到35%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占装备制造业比例将由现在的20%达到35%以上,出口规模占全球贸易超过20%。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