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Motion Meeting 2016 感受速度与激情

作者:乔宇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4-13
由联合磨削集团旗下斯图特(STUDER)、肖特(SCHAUDT)、米克罗莎(MIKROSA)三大品牌联合主办的Motion Meeting,每年都会带给参与者不同的感受,今年,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将体育精神融入其中——“点燃激情的圣火”(THE FLAME OF PASSION)主题活动,让原本冰冷的磨床产品变得更加生动、鲜活。

Flow-Assembly+可被分为16个工位,可“流动”,地基以5.5 m/4 h的速度连续运转

每年的年初,位于瑞士图恩的Fritz Studer公司(以下简称STUDER)都会敞开大门迎接来自全球的朋友——Motion Meeting不仅是STUDER展示产品、技术和制造水平的一个平台,更成为了磨削领域互通有无、探讨磨削未来发展的一个途径。于是,Motion Meeting对于STUDER公司来说可谓是继新年之后的又一盛事。现如今,机床制造领域的类似活动屡见不鲜,但Motion Meeting总能俘获更多参与者的心,原因在于,这里的人们总会用一些奇思妙想,让原本枯燥的讲座和参观变得鲜活起来,让参与者流连忘返,事后回想,仍对活动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Motion Meeting由联合磨削集团旗下精密万能内外圆磨床制造商瑞士斯图特(STUDER)、为汽车发动机制造供应凸轮轴外圆磨床的德国肖特(SCHAUDT)以及欧洲最大的无心磨床制造商德国米克罗莎(MIKROSA)三大品牌联合主办。2016年会议的主题为“点燃激情的圣火”,主办方将体育精神融入其中,更有象征三大品牌的三环标志,寓意奥林匹克精神。但相比于奥林匹克的理想,这三家外圆磨床领域的佼佼者更在意比赛的获胜,而非参与。他们认为,在拿订单方面永远没有第二名。成功只垂青于那些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做事充满激情、信念执着以及信守承诺的竞争者,唯有这样才能最后胜出。本届会议的主题“点燃激情的圣火”(THE FLAME OF PASSION)正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这一想法。

STUDER以及SCHAUDT和MIKROSA的管理层(从左到右):Fred Gaegauf先生,Gereon Heinemann博士,Gerd König先生,Jens Bleher先生

逆势增长 对未来满怀激情

作为STUDER、SCHAUDT和MIKROSA组成的外圆磨床技术集团的董事长,Fred Gaegauf先生首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三大品牌在2015年的总体发展情况。在接订单方面,STUDER、SCHAUDT与MIKROSA之间体现了不同的业务发展特点。

早些时候,STUDER在上一年制定的销售计划方面处于落后状态,SCHAUDT与MIKROSA则保持在正常轨道上,甚至在业绩表现方面显著超过了之前相当疲软的2014年。Fred Gaegauf先生分析说:“STUDER没有实现既定目标,原因在于2014年底经济形势的下滑,欧元汇率浮动给瑞士法郎带来危机。另外,意大利米兰机床展览会(EMO)的成功举办并没有起到反弹的作用。”因此,2016年的销售预测有意回调了STUDER的销售目标。但STUDER在机床销售数量方面与预期的差距并不大。

另外两个品牌在2015年的表现却可圈可点。继2014年出现的疲软形势之后,SCHAUDT和MIKROSA显著地增加了接单量。即使在相对沉寂的第一季度,订单量也已经大大超过上一年度。“令人欣慰的,这种好的业绩延续了一整年,2015年的目标因此得以圆满实现,比2014年的销售额高出55%。2016年集团则为这两个品牌制订了进一步的发展规划。”Fred Gaegauf先生还介绍说,从SCHAUDT和MIKROSA的订单地理区域分布来看,大约有28%的订单来自德国,这显示出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强烈依赖性。“但是让人感到惊喜的是,还有34%的订单来自中国这一蓬勃发展的市场。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两个品牌的发展水平将持续提升。”

现场拉弓射箭的演示,让参会者体验速度与精度的完美统一

STUDER、SCHAUDT和MIKROSA虽然由于某些差异形成了不同的发展局面,但总体发展还是平稳的。究其原因,Fred Gaegauf先生认为,这在于集团对于PuLs®的坚持,以及不断按照精密6Σ的方法改进生产流程的做法。PuLs®代表精密和激情,充分体现了联合磨削集团的发展理念,旨在希望借助此项目将所有浪费都加以消除并使内部流程和加工工艺得到进一步优化。这里的内部流程不仅指对生产流程进行检查,而且还要检查开发和行政管理的流程。目前,所有联合磨削集团旗下的八大品牌都按照PuLs®和精密6Σ来进行运营,不仅让集团得到了良性发展,还给众多用户带来了无形的收益。

技术变革引领潮流

STUDER、SCHAUDT和MIKROSA在外圆磨床市场始终占据领先地位,最根本原因还在于他们对磨削技术的不断追求和创新。负责技术部门的Gereon Heinemann博士此次演讲的主题也同样具有前瞻性,他为我们勾画出了智慧机床和智慧工厂的蓝图,并分享了各品牌在此技术趋势下的既得成果。

在Gereon Heinemann博士的描述中,机床应该是具有智能感知的产品,具有大脑控制、云端计算、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的触摸屏,带有触摸屏的上下料装置,以及移动通讯界面。

Motion Meeting2016的主题为“点燃激情的圣火”(THE FLAME OF PASSION)

拿STUDER S41数控万能内外圆磨床举例来说,除了卓越的吸振性和优异的热稳定性Granitan® S103人造花岗岩床身之外,该款磨床上拥有多项值得引以为豪的技术优势,可以被作为智能化机床的基础。如具有专有革命性技术的StuderGuide®导轨系统,配有直线电机的高精度轴驱动系统,超快速度的B轴直接驱动。以StuderWIN作为用户界面并采用StuderGRIND软件模块,创造了一个稳定的编程环境,可以保证磨床的有效应用。在机床数控系统中内置了个人电脑,在机床控制系统中能够内置加工监测和接触感应的在线测量和传感技术,自动动平衡系统,保证了在不同系统中的标准化编程。在机床的控制系统中还内置了内部自动上下料系统软件,驱动元件能够优化地适配于机床控制系统。

还有一项可以用于STUDER S41上的技术,就是STUDER-WireDress®采用电蚀方式的集成修整技术。这是一种基于线切割腐蚀方式进行工作的全新修整机,按照Gereon Heinemann博士所述,相比陶瓷粘结剂和树脂粘结剂,在磨削流程中采用此技术能使磨削性能提高30%,并使砂轮磨损降低70%。为使用金属粘结剂砂轮进行磨削开启了一片全新的天地。作为STUDER公司Blue Competence措施的一部分,这一新技术还使能源得到了显著节约。在修整时,该机仅需大约500 W,待机时更是仅为25 W。

为了让与会者更好地感受本届会议主题的内涵,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两个展示区。在SCHAUDT和MIKROSA展示区中,主办方陈列了射箭比赛用弓和箭靶,起初让人感觉有些匪夷所思,而之后的员工现场演示才让人恍然大悟。顷刻间,箭从弦出,正中靶心,诠释了此次主题蕴含的体育精神——速度与精度的完美统一。也由此引出了展示区的主角KRONOS系列。KRONOS系列是全新创意研发、技术领先的高效生产型无心磨床。KRONOS能提供卓越的精密加工,通过加快生产节拍,缩短生产辅助时间。整个系列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切入式磨削和贯通式磨削的大批量生产,采用模块化设计,均满足CBN高速磨削的要求,砂轮线速度最大120 m/s。现场还对SCHAUDT的ShaftGrind系列产品进行了描述,ShaftGrind是在凸轮轴磨削平台CamGrind基础上得来,是为输入/输出轴和中间轴的磨削而设计,ShaftGrind S能装配2个磨削主轴。在SCHAUDT和MIKROSA的支持下,射箭比赛用弓的很多核心零部件都可以通过其产品高效精确地加工而成,比如弓箭的换挡连接杆、滚针轴承、输出/输入轴、中间轴、分配滑阀以及行星齿轮。在另一个展示区,STUDER的内圆磨削实力被凸显。众所周知,75%的STUDER通用外圆磨床始终配备有至少一个内圆磨削主轴,因此STUDER也已成为了纯内圆磨削方面的绝对专家。STUDER仅在两年之内就完全修改了其内圆磨削系列产品——2014年5月,推出了新一代的内圆磨床S141,配备了一款长轴(中心距为1300),在内圆磨床中又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2014年秋,推出并出售了增长版的S141内圆磨床,同时,S151(一种工件直径达550 mm的大型机床)也被投放市场;2015年春,S131作为一款小型的通用机床,补充了工件直径达250 mm的机床系列产品,配有集成型工件处理系统的S122专用机床也得以问世;2015年秋,紧凑型S121填补了入门级机床和通用机床之间的差距。本届大会,CT960的继任者S131R以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登场,新老对比,S131R的优势显露无疑,S131R可将圆弧轮磨集成到模块化系统之中。

主办方现场的特别展示,让新老产品顺利交接

可以“流动”的装配线

作为本届Motion Meeting的重头戏,Flow-Assembly+(流动的装配生产线)的出现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这是STUDER公司历时三年半、投资数百万瑞士法郎而落实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瑞士STUDER公司系统化研发和改进其所有工艺流程的必然结果。

自2008年以来,PuLs®理念就一直在协助并促进STUDER公司的研发,该理念包含一个涉及多方面的工具包,目前主要用于不断精简公司中的所有流程和操作,并使之变得更有效率。Flow-Assembly+就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的必然结果。STUDER之前采用的是固定台装配流程,直到2011年,还是非连续步调式装配流程,2015年10月15日,STUDER在图恩生产基地试运行了新的流程Flow-Assembly+。目前,Flow-Assembly+已被设计用于STUDER公司的整个产品系列。通过Flow-Assembly+的设备便处于待交货状态,所有的设计变更均被集成在生产线中,如过程中的激光测量或客户定制的夹紧系统等等。

Flow-Assembly+可被分为16个工位(布置在一个U形区域中)。在U形的第一面中采用了一个普通标准的规定系统,在第二面(设置机床激光测量和测试磨削系统)中配有一个长度为40 m的高精度输送系统,它对应大型、高精度机床刀架导轨原理。该生产线被设计用于单班系统,每班4 h,之所以被称为可以“流动”的生产线,是因为其地基以5.5 m/4 h的速度连续运转。通过台站密度,可对拟在单个磨床上执行的各种不同操作进行规范。16个工位被分为4个工段,每个工位配备4名员工,用于组装高度复杂的机床。

这样的划分基于STUDER公司在生产线中实施的一种新的管理结构。各工段负责人分别管控自己的工段,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装配线的平稳运转。各工段负责人直接在车间现场开展工作,以确保与员工进行更为有效的沟通,并将故障的发生降至最低。部分借助于看板供应机制,可将所需的装配零件直接从仓库调出。每隔4 h投送未来4 h所需的物料,其中包括提供所有必要的零部件和刀具。

由于Flow-Assembly+的使用,加工稳定性和准时交货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流水线的理论出产量是每天两台机床。生产将专门根据客户的订单而制定。在动荡的磨床市场中,由于新产品理念的导入,STUDER能够灵活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并确保交货的可靠性。制造理念的高度灵活性,让产量增加变得相对简单。图恩生产基地的下步举措将是优化整个生产流程,在整个价值创造链中确保可持续性,这样才可以为客户提供更高的附加值。

结语

持续一天的会议很快就过去了,但它所引发的思考和变革却是深远的。在通往未来制造的路上,我们需要有激情爆发的冲动和不断挑战极限的勇气,就像Motion Meeting2016传递给我们的体育精神一样。STUDER、SCHAUDT和MIKROSA用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赢得比赛并非天分和巧合,而是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磨练。历经风雨,这种坚韧、执着的精神才能成为火种,代代相传。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