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桐:我国活塞杆表面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6-06-03
全球首条可控离子渗入技术(PIP)生产线日前在湖南红宇耐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专电 全球首条可控离子渗入技术(PIP)生产线日前在湖南红宇耐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说,这表明我国活塞杆表面处理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有望打破德国公司长期垄断该领域先进技术的局面。

可控离子渗入技术简称PIP,是一种盐浴复合处理技术。负责该项技术的红宇新材总工程师罗德福说,采用PIP技术加工的活塞杆,抗中性盐雾试验已达816小时,而之前采用国际最先进技术加工的活塞杆最多只有360小时。

活塞杆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石油装备、军工机械等领域,是影响机械装备性能的关键零部件,而活塞杆表面处理技术又是影响活塞杆性能的关键技能。一直以来,这个领域的先进技术都被德国公司垄断。

作为制造大国,我国活塞杆表面处理市场需求广阔。但长期以来,我国的活塞杆表面处理技术以传统的电镀铬工艺为主。电镀铬技术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污染严重,至今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采用先进而环保的工艺替代电镀铬。

来自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显示,经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处理过的高性能活塞杆,耐蚀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技术的2.27倍,环保性能实现了零排放。

据罗德福介绍,目前PIP活塞杆正在相关工程机械企业进行应用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其耐腐蚀性能是原有活塞杆的7倍多。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已在进行装机跑合测试。

罗德福说,红宇新材PIP生产线投产后,前期主要用于加工处理液压活塞杆、各类轴、螺栓、汽车零部件、机车零部件等产品。杨学桐认为,PIP可控离子渗入技术将对推动我国金属表面处理能力和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