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刀具应用 技术大赛决赛盛大开幕

作者:王妍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06-23
CIMES2016于2016年6月22-26日,在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亮相.经过20多年的发展,CIMES展会国际化程度有了质的飞跃,2016CIMES将盛况空前.CIMES2016由北京国机展览中心与励欣展览北京公司联合承办...

第一届全国刀具应用技术大赛决赛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上正式开启,经过大赛组委会精心筹备和发动,赛事受到广大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大赛一经推出即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有近万人关注和参与了本次活动。为了更好地展现参赛选手的刀具应用技术水平,展现我国刀具制造与应用技术,为刀具制造企业提供展示平台,邀请了中国刀协各理事单位及国内外刀具企业参与本届赛事活动,为大赛决赛选手提供了相关刀具使用及技术支持。

比赛内容包括不同材料车、铣、钻、镗、铰、螺纹和特种加工中的刀具应用技术;普通、专用、复合、特殊刀具应用技术;特殊材料,典型部位加工中的刀具应用技术;金属切削相关知识,高速、高效、高精加工知识;疑难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切削加工过程中的冷却、排屑,刀具使用寿命延长及有推广前景的刀具使用技术;刀具综合应用技术展示;铣削加工中的平面、孔形、槽形、异型面工艺技术及现场加工展示;车削加工中的轴类、盘类、套类、特型面工艺技术及现场加工展示。

决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是以答辩方式进行,选手现场介绍赛前提交的刀具应用技术方案,并接受大赛评委和现场观众的提问。实操是以刀具综合应用技术展示方式进行。选手根据大赛技术工作委员会赛前公布的命题要求,自行设计试件结构和加工部位,并按要求于决赛前提交试件设计图纸和刀具应用技术方案,包括:试件材料、刀具名称、规格、切削参数、加工工艺。

虽然刀具占比不大,但是其带来的效率和最终单件成本影响却是很大的,可以说刀具的应用技术是体现制造优势的重要环节。本次刀具大赛本着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选拔培养高素质刀具应用人才,提高刀具应用技术水平的目的而举办,是一场展示中国刀具人才的盛会。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