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限量的3D打印技术

文章来源:文/张桢莉zhangzhenli@vogel.com.c 发布时间:2016-08-08
3D打印在航空航天领域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它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依稀记得在前不久的CIMES 2016展会现场,有一块区域聚集着众多从事3D打印的企业,无论是前沿的3D打印技术,亦或者3D打印设备均可在此大饱眼福,而这一区域的参观者可谓人头攒动;同样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中,一架由空中客车制造的全球首架3D打印的小型无人驾驶螺旋桨飞机博得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诸多有关3D打印的大大小小的的新闻,无时不刻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相较而言,3D打印是一项崭新的技术,它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它在航空航天领域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复杂结构、加工变形控制、研发周期以及成本等对传统制造而言都是充满挑战的难题,而3D打印技术的出现,便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难题。当然,像航空航天领域中的钛合金等难切削材料,或者是用其制造出超强度、超耐温、超抗腐蚀的新合金材料,3D打印都可以将自身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虽然3D打印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它的不可替代性,但它并非是十全十美的,比如由其制造出的构件的抗疲劳性能怎样?构件的安全性能又如何?这些问题都是值得通过大量试验来验证的。

总的来说,3D打印是一个引领制造业的共性技术,它可以支持产品快速开发、支持创新产品的结构设计、支持制造模式创新,使制造从控形制造走向控性制造,从增量走向增材、从增材走向创材、从创材甚至走向创生。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