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试点 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6-10-12
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河北省承德市等12个试点地区。至今试点基地创建工作已经开展5年了。

为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确定了河北省承德市等12个试点地区。至今试点基地创建工作已经开展5年了。

2015年,尾矿、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冶炼渣、赤泥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达2.5亿吨,与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总目标基本持平。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12个试点基地的综合利用产值达1550亿元左右,比2011年提出的目标值1260亿元高出将近300亿元。各试点基地固废综合利用率均显著提升。”

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据介绍,创建期间,由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牵头,按年度组织试点基地进行工作总结,并召开总结大会,及时发现问题,促进各试点基地进行信息交流,互相借鉴经验,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与中国工程院、地方经信委、地方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院士专家行活动,更好地发挥院士、专家在战略、技术方面的优势,把脉试点基地创建情况,指导试点基地更好地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验收工作,组织专家评审会,各试点基地逐一进行了评审答辩,并通过抽查的方式,对个别试点基地进行了实地考查。在地方工信部门、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五年的努力,试点基地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各试点基地基本完成了创建之初制定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建设目标。各试点基地固废综合利用率均显著提升。承德市与朔州市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规模和综合利用效率方面成效最为突出。2015年,承德市的尾矿综合利用量达到50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31%,尾矿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52亿元,远高于全国尾矿综合利用水平。朔州市资源化利用粉煤灰422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80%,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80亿左右,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接续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技术创新能力与推广能力较快提升

五年来,成立了一批技术创新中心。试点基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与多所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攻关,致力于共性、先进和关键适用技术的研发、引进和推广,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些研究中心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例如朔州市,先后与国内20多所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建起了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行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研发技术近几年来取得了重大突破,并成为引领国内外技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综合利用技术。尾矿高浓度浓缩干式堆存技术、尾矿胶结充填地下采空区技术、尾矿库复垦、尾矿生产蒸压灰砂砖和加气块等新型建材技术、磷铁钛综合采选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粉煤灰制造轻质耐火砖、发泡陶瓷保温板、微晶玻璃板材等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

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成功了利用金、钼、萤石、硅砂、单一磁铁矿尾矿制备微晶装饰板材、微晶发泡陶瓷和微晶耐磨材料技术。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白炭黑技术,粉煤灰制造陶瓷纤维技术,粉煤灰制造氮氧化物耐火材料技术目前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地位。在电子废器物及其循环利用方面有6项专利在美国等国家打破了国外专利的壁垒。“黄金矿山循环经济及生态工业系统技术集成工程”被评为国家环保示范工程,“氰化尾渣硫铁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体系”,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重点项目支撑作用凸显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载体,试点基地创建期间,实施的重点项目超过400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尾矿微晶系列制品、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粉煤灰制造陶瓷纤维、工业固废制高档陶瓷砖、矿渣钢渣微细粉生产、铁尾矿深度再提铁及综合利用、锡尾矿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废渣综合利用、炼铁高炉烟尘综合利用、硫酸铜提质降耗改造、镍电解阳极泥综合利用等多个重点项目得以开展,涌现出承德新通源、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蒙西集团、格林美、东江环保、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中矿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公司等一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试点基地创建活动得到所在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出台相关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重点项目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基地建设专家库,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有序推进基地建设。

社会环境效益突出

五年来,通过基地建设,保护京津水源地和维护首都生态安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各试点基地“十二五”期间均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事故,社会环境效益突出。

一是大规模消纳粉煤灰、尾矿等工业固废,节省大量土地资源,并减少新污染的产生;二是节能、节水、减排效益突出,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资源环境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经选点测算,尾矿综合利用电耗下降到0.48kwh/吨,尾矿综合利用水耗为0.17吨/吨。二氧化硫、铅、镉、砷等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三是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比较突出的个旧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解决了2.53万人的就业问题,攀枝花新增就业人数8800人,承德市新增就业人数超过6000人。四是尾矿库充填与复垦率大幅提升,鄂尔多斯井工煤矿充填不仅消化掉井上两个洗煤厂每年产生的30万吨矸石,还需要每年外调周边固体废弃物42万吨。承德、招远实现闭库尾矿100%复垦。五是提升生态安全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仍然不小

推进五年来,试点基地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虽然显著提高,但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仍然不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技术支撑能力不足,重大关键技术创新能力较弱,产品附加值较低;三是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够。尾矿、赤泥等综合利用是世界性难题,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尤其是传统建材产品虽能大宗消纳尾矿砂,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但利润较低,经济效益不明显,企业投资上项目的积极性较低,以一个地级市来推动困难重重,希望能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给予扶持;四是现有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产品目录对有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新产品、新工艺不适应,建议拓宽此类政策覆盖面,加大扶持力度;五是产业仍未形成规模优势,试点基地企业数量虽然不少,但单个企业规模偏小;六是市场销售不畅。受产品地域、市场认知度影响,多数企业产品滞销,开工能力不足。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继续深入总结第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创建工作的成功做法,提炼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模式,探索资源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和推广机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分析解决,并着手组织开展第二批试点创建工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