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6-10-31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资源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综合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资源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综合性和战略性产业,是国家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一直受到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主要包括产业基础薄弱、研发设计和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严重、缺乏制造经验、本土配套设备严重不足以及尚未树立自己的品牌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这些短板都将成为制约我国发展壮大海工装备业的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我国需要分步骤解决。首先,大力培养详细设计人才,而不仅仅是从国外引进。因为如果详细设计力量薄弱,海工装备建造过程中就会普遍存在严重的返工现象,因此,提升详细设计的水平迫在眉睫。第二,要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对海工配套设备进行分类并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要通过引进技术和实现品牌本土化供应;第三,要依托项目积累管理经验,改进管理模式,大力提升总承包能力,从产业链的低端逐步走向高端。

要加快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需要船舶工业、石油石化行业、钢铁行业、机电设备行业等多个相关的行业共同努力、协同发展。要坚持总装和配套、研发和制造两个并重,同时加大对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努力改变自身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使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并且要走产业化、专业化、国际化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随着现在“智能”时代的到来,新型钢材、新型涂料、新型工艺、新型制造方法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要不断添加新鲜的智能要素才能焕发青春。这就需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强化设计,不断采用新技术、新产品,促使智能制造由易及难,由浅入深,逐步积累经验,从而持续推进。

同时应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扩大生产自动化装备及生产线应用,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是快速提升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增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

2016年1~7月,我国船舶行业94家重点监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380亿元,同比下降2.5%。其中,船舶制造产值1100亿元,同比下降2%;船舶配套产值170亿元,同比下降5.5%;船舶修理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1.3%。

中国海洋工程建设投资总额超2万亿元

截至2015年底,中国全国海洋工程建设项目共15 000余个,投资总额超过2万亿元。中国从事海洋工程咨询行业的机构1200多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行业产值超过800亿元。

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增加

据权威部门统计,预计到2020年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市场需求约1700亿美元,到2025年市场需求将增加至2600亿美元。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