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激光加工遇到智能制造

作者:乔宇 发布时间:2016-11-02
自1996年凭借激光打标技术打开市场,再到后来推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等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大族激光已经在激光加工市场昂首阔步走过了20年。

自1996年凭借激光打标技术打开市场,再到后来推出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等一系列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大族激光已经在激光加工市场昂首阔步走过了20年。现如今,大族激光在全球激光上市公司中销售额位居前列,多项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一次次刷新着中国激光设备销售记录。今年截止目前,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的光纤激光加工设备销售额突破了12亿元人民币,再一次用事实证明了大族激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

2016年11月1日,在上海举办的MWCS展会首日,我们再次来到大族激光,与钣金装备事业部邓升龙总监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作为元老级的参展商,大族激光在MWCS500平方米的展台上展示了最新一代G3015HF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机、P6018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机器人三维焊接系统、五轴激光复合制造系统等智能化创新产品,呈现激光技术与智能制造的融合之美。

G3015HF已经是大族激光的第五代光纤激光切割机,“2016年6月,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隆重推出8000W光纤激光切割机,将应用的激光器最大功率推向巅峰。G3015HF高速光纤激光切割技术性能更优、速度更快、控制功能更强,是碳钢、不锈钢、铝合金、镀锌板、黄铜、紫铜等金属板材的切割加工利器。”邓总介绍说,该产品在效率上可以帮助用户提高30%~50%的加工效率,设备采用了全新的人机界面操作系统,符合现代人的操作习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而P6018D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则是一款能自动实现管材从上料到激光切割、再到下料所有动作和功能的管材智能加工设备。机器人三维激光焊接系统则是集激光焊接、数控技术、自动化等学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品。“这两款产品则集中体现了大族激光的自动化、智能化加工理念。”在邓总看来,发展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的必然趋势。“大族激光自2010年开始布局智能制造领域,可谓成果丰硕。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三维五轴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系统、全自动激光切管机等先进装备为制造业智能转型提供了强大动力;2015年,公司成功入围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今年6月,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选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五个离散制造业的数字化车间”,邓总强调道。

近年来,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行业发展大背景下,大族激光正在加快在智能制造各领域的集群化发展步伐,目前,集团已经收购了以色列3D激光精密测量Nextec公司、联合中航国际收购航空制造公司西班牙Aritex、沈阳赛特维、战略控股东莞骏卓、投资并购铂纳特斯等,将触角伸向了全球各个尖端领域。而且,在深圳宝安区,一个千亿级的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大族激光的带动下慢慢崛起。2016年6月30日,宝安区政府与大族激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联手共建千亿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基地,“大族激光2015年销售额55.87亿人民币,今年大概有70亿人民币,在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基地成形后,预计两年内将带来200亿元产值。有理由相信,一个世界级巨头正冉冉升起。

当激光加工遇到智能制造,将开启无限可能。民族企业大族激光正引领这场智能革命加速前行。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钣金装备事业部邓升龙总监

0
-1